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 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

联合实验室依托复旦大学在大气科学和海洋科学,以及其他基础学科的优势,与中国气象局相关科研机构联合开展海洋气象基础科学研究,形成集支撑、研究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机构。从机理、监测和预测三方面开展海洋气象灾害方面的研究,培养海洋气象灾害理论研究和应用服务等优秀科技人才,从而显著提高海洋气象服务水平。

主要目标为加强对海洋气象灾害形成物理机制的科学认识,提高海洋气象灾害的监测和预测能力,拓展海洋气象服务业务,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海洋气象灾害科研与技术开发团队,为国家防御海洋气象灾害、发展海洋经济和走向深远海等国家战略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

重点研究方向包括海洋气象监测技术与观测网络建设,海洋气象机理研究,海洋气象模拟与预测研究和海洋气象业务化服务。

联合实验室由学术委员会和实验室主任共同管理。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著名的顶尖专家组成,负责联合实验室科技方向的把握,宏观管理和顶层设计。联合实验室主任负责团队的管理、建设和运行。

将会通过一系列举措,建立良好的创新机制和团队成员的合作机制,增加学术交流活动和国内外合作模式,参与相关国际合作计划,拓展联合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同时设立开放基金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促进实验室在科研和业务上的创新发展。


网页链接:https://aos.fudan.edu.cn/cmafu_j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