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复旦IRDR国际卓越中心



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是由国际科学理事会(ISC)和联合国减灾署(UNDRR)共同建立的一项国际综合研究计划。复旦大学国际卓越中心是IRDR在中国大陆设立的首个卓越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of Excellence - ICoE),也是IRDR国际卓越中心体系下唯一的跨气候变化应对、大气环境灾害风险响应、公共卫生治理等诸多领域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跨)专业中心。2021112日,复旦大学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卓越中心“极端天气气候与健康风险互联和治理”正式启动。该卓越中心的设立是实施联合国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气候变化应对巴黎协定、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全球重大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

依托大学和科研机构,在全球建立大(跨)专业卓越中心体系是IRDR推动灾害风险综合研究的集成创新、知识辐射及其在全球治理中的科技支撑与实践的重要举措。作为国际创新合作平台,复旦大学国际卓越中心由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牵头,公共卫生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大数据学院、发展研究院等院系参与联合共建。

据介绍,卓越中心将整合全校有关资源,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结合,建立集大气科学、气候变化、大气与海洋环境、公共卫生、大数据、全球治理研究等为依托的大(跨)专业创新支柱平台,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信息流分析等新手段新工具,重点开展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气候变化、大气环境污染风险与公共健康治理,以及多灾种风险互联、群症识别与一体化健康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推动融合创新,强化认知与把握全球风险及其互联群侯特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