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研究院张艳副教授团队和美国健康效应研究所合作完成的船舶排放的环境影响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19-12-23

20191220日,由复旦大学和美国健康效应研究所(Health Effects Institute, HEI)牵头、清华大学、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和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规划研究所共同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的研究报告《中国长三角区域和上海地区的航运对空气污染物排放、空气质量和健康的影响》经过同行评议后由HEI官方网站正式发布。复旦大学的研究团队由大气科学研究院的张艳副教授课题组和公共卫生学院的阚海东教授课题组共同组成。该国际合作项目的开展旨在评估长三角(包括上海)港口/船舶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空气质量和健康效益的影响,并为中国航运相关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该研究对基准年中国核心港口群所在的长三角区域航运和相关活动对人群的空气质量和健康的影响进行了全面和详细的空间分析,同时考察了基准年(2015年,中国国内排放控制区政策[DECAs] *实施前)和三种未来排放控制情景(2030年)下的排放和健康影响。

船舶排放相关的空气污染和人体健康研究是全球尺度上受到关注的问题。按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MO)规定,2020年1月起,将在全球海域范围内要求船舶使用0.5%低硫燃料油。为解决船舶大气污染问题,中国发布并实施了国内船舶排放控制区政策(DECAs),2016年开始,对渤海湾、长三角和珠三角港口群区域停靠泊的船舶燃料硫含量限制在0.5%,2019年开始在中国沿海12海里内,船舶在行使和靠泊的船舶均须使用低硫油品。该项研究报告指出,对当前政策情景的分析表明,完全遵守中国现行的DECA政策对健康有明显的益处;到2030年,与2015年相比,过早死亡人数将减少一半。实施更严格的和有抱负的政策情景可以大大减少2015年的死亡率负担(分别减少62%和77%)。要求使用含硫量为0.1%的船用燃料,并将其排放控制范围扩大到100海里(NM)以内,将是船舶排放控制最有效的措施。对基线和未来的分析都表明了控制船舶排放和人口密集区附近的相关船舶交通活动对空气质量和人类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沿海或进入内陆航道的大型船舶。该研究报告的相关部分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ACP和EST上。

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的张艳副教授是该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也是该国际合作项目的中方牵头人。课题组近十年来在船舶交通大气污染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发表于环境领域的国际期刊上,并受到《中国环境报》的专题报道。自主研发的船舶排放模型在上海市进出口国际博览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和国家船舶污染源普查工作中得到了应用。她目前参与《IMO第四次全球船舶温室气体排放评估》国际研究组,将为船舶航运业的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的减排提供更多科学支持。


附:《中国长三角区域和上海地区的航运对空气污染物排放、空气质量和健康的影响》专题报告22。波士顿,MA:健康影响研究所。中文版执行摘要;英文版执行摘要


中文版执行摘要.pdf      英文版执行摘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