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JC:冬季北极深厚增暖和浅薄增暖事件的成因研究
发布时间: 2024-01-05


在二十世纪90年代至2012/13年期间,北极冬季地表气温呈现出快速增暖的趋势,但同期欧亚大陆冬季地表气温却不增反降,即所谓"暖北极-冷大陆"现象。关于欧亚地区气温变冷是否与北极增暖有关仍有较大争议。

我系博士生李俊苁(第一作者)和温之平教授(通讯作者)最近利用逐日的再分析资料定义出了两类冬季北极增暖事件(深厚增暖和浅薄增暖),在详细对比分析两类增暖事件的气温和环流时空演变特征的基础上,进一步揭示了其不同增暖的关键物理过程及其可能影响(图1)。

在深厚北极增暖事件中,冰岛低压仅在局地加强,其东侧的异常南风将来自北大西洋的暖湿空气往北输送,北行的气团遇格陵兰岛地形抬升后形成降水并释放大量潜热,引起格陵兰以东一带(即巴伦支-喀拉海的上游地区)暖异常提前爆发。背景西风带的平流作用使该暖异常逐渐东移,最终在巴伦支-喀拉海区域形成一次深厚的增暖事件。与此同时,欧亚大陆有较强的冷异常,从而造成明显的暖北极-冷大陆现象。

而在浅薄北极增暖事件中,冰岛低压加强且明显东申,其东侧伴随的异常南风位于欧亚大陆上空,该异常南风直接把欧亚大陆上相对暖的空气带入寒冷的巴伦支-喀拉海区域,从而形成一次浅薄增暖事件。在此情景下,欧亚大陆的冷异常强度相对较弱。因此,暖北极-冷大陆现象不太明显。


1 a)深厚和(b)浅薄北极增暖事件中所涉及关键物理过程的概念图



论文信息:

Juncong Li, Xiaodan Chen, Yuanyuan Guo, and Zhiping Wen* (2023). Contrasting Deep and Shallow Winter Warming over the Barents–Kara Seas on the Intraseasonal Time Scale. Journal of Climate, 36, 6897–6916, https://doi.org/10.1175/JCLI-D-22-0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