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我系黄天宇同学在学术研究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
发布时间: 2023-09-27


日前,基金委在北京和合肥两地举行了青年学生基础研究基金项目评审会议,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八所试点高校的优秀本科生申请人进行了面试考察。复旦大学共15个项目入选并全部获得资助。其中,我系黄天宇同学成功获得资助(指导老师:王芃青年副研究员),研究课题为“我国近年夏季极端高温对臭氧生成的影响”。

如何成功申请本科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黄天宇同学分享了参与科学研究的心得和基金委面试的感受!


作为一个成都人,我从小到大一直享受着成都平原得天独厚的气象条件。青藏高原的侧边界摩擦导致西南涡的形成,为成都带来丰富的水汽资源;秦岭横亘川北,隔离北方的扬沙与寒潮;又有锦江穿城而过,缓解中心城区的热岛效应。种种有利的气象条件都使得成都气候宜人,也让我对大气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我选择了复旦大学的大气科学专业。


锦江上的晚霞

通过专业课的学习,我了解到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一系列光化学反应将导致臭氧的生成,造成臭氧污染事件。现如今,臭氧污染已成为我国多数城市的首要大气污染物,是亟待解决的空气污染问题。作为机动车保有量位居全国第二的城市,成都的氮氧化物排放不容小觑,其臭氧污染也尤为严重。

同时,随着近年来全球变暖的不断加剧,极端高温天气的出现是越来越频繁了。在去年夏天,四川盆地多地遭受了突破历史极值的高温天气,成都也未能幸免。高温会从物理和化学两个方面加剧臭氧污染程度,这对臭氧污染本就严重的成都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高温促进臭氧生成的化学机理


在这两个原因的推动下,我萌生了探究高温对臭氧生成影响的想法,这也是我申请此次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的初衷。在申请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的过程中,我最要感谢的便是我的书院导师王芃老师,以及院系、学校对我申请项目的大力支持。

正式面试PPT封面


项目的申请分为校内遴选、申请书撰写、预面试和正式面试四个环节。在713日,我收到院系发布的项目申请通知时,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了王老师。她对我的申请表示非常支持,甚至因为时间紧迫,距离校内遴选仅仅只有5天时间,王老师在当天晚上就陪着我熬夜讨论,并建议我可以先写出一个约500字的申请书提纲,理清项目的基本框架,之后再在文字方面进行充实。得益于王老师的建议,我得以迅速的确定了研究目标,为我准备校内遴选留出了充足的时间。

因此,在718日当天,我能够凭借较为充分的前期准备,顺利通过校内遴选,着手于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在此过程中,王老师经常向我分享她自己撰写申请书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这让我在自己书写的过程中也能够有迹可循。尽管王老师自己也有繁忙的科研任务,但她总是能及时指出我申请书中逻辑有误或格式不对的地方。不论是某篇参考文献的引用并不是很恰当,还是某个符号没有使用正确的字体,王老师都能一眼看出,并督促我尽快改正。

在此之后,院系和学校为了帮助我准备最终的正式面试,安排了院系预面试和学校预面试等两场预演。王老师也不顾暑热,全程参与了院系和学校的预面试。在准备预面试的过程中,由于我的普通话说的不是很好,王老师甚至从每一个字的平翘舌、鼻边音开始,耐心的为我演讲的语音语调提出建议。我之前从未有过类似的经历,但是在王老师的帮助下,我也逐渐对最终的正式面试有了信心。

最终,在824日,我们来到位于合肥的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并站在了正式面试的讲台之上。得益于王老师认真负责的帮助与准备,我在8分钟的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演讲,并且其后时长17分钟的交流环节也能顺利结束。坐在从合肥返校的高铁上,我不禁回味着过去一月有余的时光。我最终能成功申请到此次项目,自身的努力的确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同时王老师以及院系、学校的大力支持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校预面试

当时还在暑假,系内组织了在线预面试,模拟答辩环境。


王老师在我申请项目时,经常对我说这样一句话:“在申请项目时,千万不能被自己99分的努力感动,只有到了100分,甚至到了105分以上,才能有一定的把握。”现在总结一路以来的心路历程,我认为凭借热爱与学习,可以达到80分的驾轻就熟;如果想要达到99分的出类拔萃,靠的是对相关文献的不断查阅、对理论知识的不断积累;而如果想要超过100分,则需要夜以继日、焚膏继晷的字斟句酌、磨砻淬砺。

我很感激基金委为我们这些本科生提供了这样一个接触科研的良好机会,在面试时和众多评委专家进行交流也使得我们在正式开展研究时有了更广阔的视野。现在,我将按照既定的研究计划按部就班的开展研究,希望能为应对臭氧污染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