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我校获批新增全国首个“气象专硕”学位授权点
发布时间: 2022-07-24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关于下达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212号),复旦大学“气象专硕”获批增列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是该行业领域全国首个高校自设的专业学位类别,设置有气象预报预测工程、气象探测技术与工程、气象应急与防灾减灾、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应对气候变化技术与工程等5个研究方向。


目前我系已建立起自本科到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随着学科在国内外大气科学和海洋科学领域影响力不断提升,国内相关院校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寻求到我系学习深造的越来越多,自设气象专业学位可以更好地培养为国家建设和社会服务做贡献的对口人才。通过聘请相关业务部门经验丰富的专家担任行业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可以确保“气象专硕”学生在校期间的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高质量培养。

悉,在国家新一轮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中,气象专业学位已进入拟增设的目录中,有望成为国家目录内专业学位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