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气象万千,夏雨雨人—复旦大学暑期实习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1-07-20


7月16日,为期12天的复旦大学暑期实习课程在上海气象局圆满收官。过去的两周内,同学们就MICAPS操作系统、数值预报产品、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台风检索与预报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理论学习与实际演练,不仅加深了对气象学科知识的理解,也提高了独立制作天气预报等各项能力。


75日的开班仪式上,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上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熔,我系课程负责老师占瑞芬研究员,授课老师代表、上海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漆梁波高工分别进行发言,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此次课程中有所收获。


理论课程干货满满

漆梁波首席向同学们讲解数值预报产品种类,预报物理量及其天气分析特征,产品的调阅,以及数值预报产品的综合分析。

施春红首席从常用交互编辑、气象资料检索、天气图分析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并演示MICAPS系统的用法。

朱佳蓉首席向同学们讲解如何进行有关温度及风的天气预报。

同学们一起参加全国天气会商,学习由中国气象局开展的夏季强对流天气培训,以应对近期频发的强对流天气,推测未来的天气变化。


理论实操相辅相成

每天上午汲取理论知识,下午进行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操作练习,将自己习得的理论应用于实践,同学们最终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颇具挑战的实际演练。课程尾声,将理论分析过程和演练结论制作成PPT进行演示与汇报,收获老师们的点评与建议。这一过程中,同学们的预报能力不知不觉获得了提高。


劳逸结合课程丰富

课余时间,同学们来到上海市一体化气象业务平台和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进行参观。

715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上海市气象博物馆,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气象风云展”。该展览将气象发展与中国近现代史相结合,别开生面地向大家展示了中国气象事业的蓬勃发展。


交流分享积极备考

复习答疑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最后半天的时间里,同学们对这两周以来的所学所思进行总结,与老师和同伴们积极交流,认真地为最后的预报考核做准备。

同学们在一个半小时内紧张而又从容地完成了江淮地区1620-1720时的天气形势分析,并制作了该时段内南京地区的天气预报,随后各位同学进行了预报考核展示。漆梁波首席、占瑞芬研究员和张峰教授分别对同学们精彩汇报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不负韶华大气有为

短暂的暑期实习课程虽已落下了帷幕,但漫漫气象路还等待着同学们不断摸索。希望各位同学回到学校后继续努力精进自己的专业知识,争取成为对中国气象事业有所贡献之人。

最后再次感谢上海气象局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对此次暑期实习课程的辛苦付出与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