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第二届复旦大学大气科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7-13


77日,暌违已久的第二届复旦大学大气科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热烈开幕。会议为期两天,由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志伟教授主持,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学校发展规划处吴力波处长,科学技术研究院基地建设与成果管理处徐晓创处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许烨芳副处长出席。

复旦大学副校长、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系主任、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院士致开幕辞。他首先向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原定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大气科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自2018年举办了第一届之后,由于疫情的影响,第二届一直拖到现在,并且只能在线上与大家汇聚一堂,就大气、海洋科学学科的发展相互交流和探索。随后他回顾了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学科的建设历程,并指出科学前沿的探索和融合创新,是复旦大气与海洋学科发展的必由之路。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穆穆、张人禾,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贺泓,欧洲科学院院士Christian George、陈建民,以及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伊利诺伊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法国科学研究中心、瑞典皇家科学院、韩国釜山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英国气象局哈德莱中心、美国环境预报中心、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的顶尖专家学者,与大家分享了23个精彩的学术报告。研讨会共分为“高影响天气与台风”、“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气候与气候变化”、“海洋气象与物理海洋”四个主题会场,每场报告会的参会人数逾200人。即使隔着电脑屏幕,交流和提问环节依然反响强烈,研讨会上处处展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据悉,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将以本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紧密围绕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重大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一流高校和研究机构深入开展合作。特别是将充分发挥复旦大学IRDR国际卓越中心、MAP-AQ亚洲区域办公室等在全球气候治理、环境与公共健康治理,以及多灾种风险互联与一体化健康治理等领域的国际平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