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关于2023年度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省部级科研平台访问学者开放课题申请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9-27


2023年度复旦大学省部级平台(上海市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极地海冰气系统与天气气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海陆气界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访问学者开放课题申请工作已经开始,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参与申报。

上海市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围绕多尺度海-气相互作用主题,深入开展观测与机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规律与可预报性以及高分辨率数值模式预报系统及应用等三方面的前沿研究,通过先进技术与前沿研究相结合,努力打造海-气观测综合性实验先进平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学术高地以及高分辨数值模式预报系统的研发中心,服务我国海洋和气象发展战略。

极地海冰气系统与天气气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围绕世界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多种时空尺度海--气相互作用的观测、机理及其预报,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就海冰气智能监测技术与理论研究、多尺度海冰气相互作用及对天气气候影响研究、海冰气耦合预报系统与未来模拟预估等三个方向开展研究。

上海市海陆气界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海洋权益与国家安全保障,面向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和‘双碳’重大需求,聚焦海陆气相互作用国际前沿,突出海气和陆气界面的物质和能量交换。实验室以发展尖端的监测、数值模拟和现代统计方法与技术、提出多尺度海--气相互作用机制和相关理论为建设目标,力求在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气候、温室气体传输及其在区域和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等方面取得突破,建成海洋、陆地、大气交叉学科领域国际知名的学术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服务上海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科技支撑基地。

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由复旦大学和中国气象局共同组建,实验室主要目标为加强对海洋气象灾害形成物理机制的科学认识,提高海洋气象灾害的监测和预测能力,拓展海洋气象服务业务,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海洋气象灾害科研与技术开发团队,为国家防御海洋气象灾害、发展海洋经济和走向深远海等重要战略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

秉持团结协作、互利共赢的理念,鼓励校外科研人员申请访问学者开放课题,促进校内外学术交流,共同推动大气、海洋、极地等多领域方向交叉研究的发展。

根据省部级平台研究任务,本次项目征集的研究方向包括:

方向一:多尺度海-气相互作用研究

1)多尺度海-气相互作用观测与机理研究;

2)多尺度海-气相互作用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调控机制;

3)海-气相互作用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预报性的影响。

方向二:北极海--气系统影响极端天气气候机理

1)北极海--气相互作用及北极增温放大效应机理研究;

2)北极增暖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及预估;

3)北极海冰影响极端天气事件的可预报性及模拟。

方向三:多尺度海--气耦合过程机理与预测

1)海--气多圈层相互作用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和机理;

2)基于遥感等新型观测手段对海--气界面动力热力过程的研究;

3)基于耦合模式、机器学习等手段的多时空尺度海陆气耦合系统可预报性和预测研究。

方向四:高影响海洋气象灾害事件

1)极端海洋气象灾害的形成机制和作用机理;

2)极端海洋气象灾害的监测和可预测性研究;

3)极端海洋气象灾害的防灾减灾与气象保障。

资助强度约为5-10万元,共资助12项。访问学者开放课题的申请人应为校外科研人员,申请人必须指定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的一位固定成员作为合作者。

申请人根据指定资助方向填写好《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科研平台访问学者开放课题申请表》,经所在单位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由合作者将电子版与纸质版提交至平台管理人员处。报名截止时间10月30日。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林太珏环境楼

        编:200438

    人:符 

        箱:fuhao@fudan.edu.cn

联系电话:021-31248806


附件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科研平台访问学者开放课题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