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深化局校合作、共创发展新局面--复旦大学暑期实习课程在上海市气象局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 2021-07-06

        75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庆刚过,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同上海市气象局合作建立的大气科学学科实习基地顺利举办了暑期实习课程开班仪式。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上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熔,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和上海市气象局相关职能处室领导及专家共同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我系占瑞芬研究员作为课程负责老师代表,介绍了本次课程的安排及前期筹备情况,并希望同学们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更好地了解现代气象业务的发展方向,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了解气象预报与预测的分析方法,具备初步制作气象预报与预测的能力,为理论知识联系提供桥梁。并代表课程老师和同学们向系里各位领导、老师,特别是气象局领导及专家的全力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授课老师代表、上海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漆梁波高工在发言中强调培训将注重如何将课堂理论应用于实践,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有所思,有所得,有所悟的殷切期望。周震强青年副研究员简要介绍了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情况。

        张人禾院士和董熔局长在开班仪式上分别致辞,两位领导历数了近年来复旦大学与上海市气象局的长期合作共赢关系,充分肯定了双方在科教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信息共享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表示,将探索在更高起点和平台上开展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机制,重点围绕推动区域气象发展,在超大城市气象服务应用、区域海洋气象一体化、区域观测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推进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和江湾、嘉定观测基地建设;加强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和上海市科技奖项的联合申报以及科研成果“落户”业务中试基地等合作;共同开展毕业生培养、强化科普合作和学术资源共享等。并呼吁各位青年气象人要在大气与海洋科学领域的奋斗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