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2021/07/06 - 分享人:张余庆
发布时间: 2021-07-06

题目:赣江流域不同强度等级骤发干旱演变规律分析

报告人:张余庆,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士后,合作导师为游庆龙教授,201712月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极端水文气候事件诊断与驱动机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博士后面上一等资助项目等多项。在《Journal of Climate》、《Climate Dynamics》和《Journal of Hydrology》和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包括合作论文),其中第一作者SCI高质量学术论文11篇。担任《Journal of Climate》、《Atmospheric Research》、《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Catena》和《自然资源学报》等期刊长期审稿专家。

摘要:骤发干旱是一种在短期内迅速发生发展,并伴随着高温和土壤含水量短缺为主要特征的干旱事件,这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亟需设计融合迅速程度和干旱范畴信息的骤发干旱指数,来评估骤发干旱事件的风险程度。本研究以赣江流域为例,基于骤发干旱严重程度指数探究了不同强度等级骤发干旱演变规律和风险特征。结果表明,总云量、降水和相对湿度的减少,以及500 hPa位势高度、对流抑制能、气温、水汽压饱和差和风速的增加,可为骤发干旱的发生提供了有利条件。1961-2018年骤发干旱严重程度指数总体呈现轻微下降趋势,这归因于骤发干旱的频次、持续时间和单位强度的轻微下降。极端和特大极端骤发干旱事件呈显著下降趋势,而中度和重度骤发干旱事件呈轻微上升趋势。赣江流域南部发生中度和重度骤发干旱事件的概率相对较高,而流域北部容易发生极端和特大极端骤发干旱事件,这是由于流域北部骤发干旱的持续时间较长和严重程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