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气象万千,风云可测 ——《气象预报与预测实践》暑期课程第一站 上海市中心气象台
发布时间: 2023-08-30


2023815-825日我系本科生暑期课程《气象预报与预测实践》开课!该课程是一门综合性实践课程,旨为学生有一个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锻炼机会而开设,学生在课程中近距离接触气象局的各种业务,开拓视野,在预报实践中增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了解气象预报与预测的分析方法,为专业理论知识联系实际提供桥梁、为从事气象科研和业务打下基础。本次课程分三站,第一站为上海市中心气象台,主要了解预报预测流程和日常,学习预报预测制作方法;第二站和第三站分别为武夷山国家气候观象台和平潭海洋气象观测试验基地,主要通过“山盟海誓”观测基地实习,了解大气和海洋观测基地的运营方式,熟悉观测仪器的使用,调研当地气象服务的特色和思路。

815日至18日,在占瑞芬老师和张峰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上海市中心气象台进行了课程第一阶段的实习。在台里四位优秀的预报员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制作气象预报的一般思路并尝试利用各种资料预报未来的天气。

图 介绍气象局的不同岗位


学习预报用的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尝试制作天气预报之前,必须要先了解预报员们所使用的工具。老师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气象信息综合分析与处理系统(MICAPS4)的使用方法,该系统整合了实况观测数据、卫星云图、不同机构的数值预报产品等一系列资料,以便于预报员调用和制作天气图。除了MICAPS4之外,同学们还了解了制作预报时经常用到的几个网络平台,了解了常用的数值模式。

图 学习MICAPS的使用


天气预报实践

在初步学会micaps和网络端的使用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预报实践。同学们开展制作了第二天的天气预报、利用给定数据推测历史上某个时期是什么天气等活动。同学们认真研究资料,根据所学的天气学知识做出判断,虽然只是初次进行天气预报,做出的判断还很粗糙,但是从多种资料中抽丝剥茧,推理出未来天气这一过程,有助于更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知识。

图 同学们尝试制作第二天的天气预报


课程教学

在这四天的实习过程中,预报员老师们就强对流天气、上海梅雨和台风三个方面分别做了详细的介绍。除了书本知识,我们了解到了预报员们在长期的工作中总结出的预报模型。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老师们的讲授,就自己好奇的方面提出问题,其中对于探空曲线图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T-logp图这个在课堂上被简单介绍的知识点,在实际的业务中却发挥着巨大作用。

图 老师讲授关于梅雨的知识


每天的授课和实践之外,同学们还旁听了亚运会天气会商预演,日常的强对流天气会商,以及参加了Wang Yuqing教授关于台风初始结构如何影响台风增强的报告。在817日下午,同学们还非常“幸运”地碰上了一次强度大、范围广的强对流天气,为同学们提供了对流天气的现场教材。

图 亚运会天气会商预演

图 交流实习的感想和收获


在实习的最后一天,同学们和老师们交流了这几天的收获和感想,同学们一致认为实际的预报业务和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这几天的经历对于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有所帮助,扩展了专业视野,获得了宝贵的实习经验,为下一阶段学习注入源源动力。老师们则表示建立预报思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欢迎同学们以后来上海气象局工作。和预报员老师告别后,带着满满的收获,同学们奔赴实习的下一站:武夷山国家气候观象台。


图文:何源,黄允达

指导老师:占瑞芬、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