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我系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洋一海气象灾害自主可控监测预报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0-26


96日,我系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洋一海气象灾害自主可控监测预报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议在上海召开。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水电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上海市气象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项目专家、学者共5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人禾在致辞中表示,海洋气象监测预报研究是大气科学与海洋科学的交叉探索,既是当前国家的重大需求,也是国际前沿课题。科技部专业机构副处长张贤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处长郑广宏希望项目组能够与上海市政府加强交流与合作。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端义宏作为跟踪专家代表阐述了其具体职责,同时希望项目组能够通力合作,共同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我系王桂华教授就项目的整体方案进行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就项目的管理实施控制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并对项目的具体实施给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质询和讨论,认可该项目实施方案,建议加快项目实施推进。

这一项目的成功启动及其后续的顺利实施,将有助于揭示两洋一海复杂水文气象条件下海上大风、海雾和雷电的发生发展规律及机理,填补了我国在远洋重要敏感海区气象观测的空白,提高远洋气象预报核心技术,提升远洋气象服务水平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