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6期:林明森研究员 ——“我国的海洋卫星及应用”
发布时间: 2020-10-23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与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联合主办的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6期学术报告会于2020925日在线上召开。报告由王桂华教授主持,特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林明森研究员针对“我国的海洋卫星及应用”做精彩报告。本次报告吸引了众多校内校外科研和业务人员及研究生参加。

林明森研究员从我国海洋卫星发展现状、海洋卫星遥感应用、新型海洋微波遥感技术探测及应用、海洋卫星发展规划四个方面展开了全面、丰富的论述。第一部分介绍了目前我国卫星的搭载传感器及其观测产品; 第二部分详细阐述了我国卫星的数据情况以及在海洋监测与预报、海洋防灾减灾等十余个应用领域形成了近百种应用产品,以及应用效果;第三部分针对目前我国新型海洋微波遥感技术所取得的重大突破进行了介绍;最后提出了海洋卫星的后续发展和规划。报告结束后,林明森研究员与参会者对数据资料的处理,卫星监测的准确度、信噪比及热点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林老师的报告让在线参会人员对我国的卫星特色有了更深的认识,不仅增强了对我国海洋卫星观测的信心,而且对我国海洋卫星的发展深受鼓舞,相信我国海洋卫星遥感必在新时代建设海洋强国和全球海洋治理进程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林明森研究员从事海洋遥感科研和海洋卫星工程建设30多年,领军攻克了我国海洋微波遥感资料处理的难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载人航天和海洋卫星地面系统等项目60多项,并在海洋卫星地面处理系统建设、微波遥感海面风场反演机理研究和卫星数据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科术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出版专著25部。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三等奖8项,专利18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政府特殊津贴,立一等功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