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我系科研团队与国际合作研究揭示了全球变暖和大气内部变率在热带气旋长期变化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20-10-12


热带气旋(在西北太平洋俗称台风,在大西洋和东北太平洋俗称飓风)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其路径变化与灾害影响程度密切相关。认识热带气旋路径变化的影响机制、预估未来热带气旋路径变化趋势对防灾减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近日,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占瑞芬研究团队与美国夏威夷大学Yuqing Wang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Scripps物理海洋研究所Shang-Ping Xie教授合作,通过多种客观分离外强迫和内部变率的方法,厘清了全球变暖和大气内部变率在北太平洋热带气旋路径长期变化中的物理机制和相对贡献,成功揭示了北太平洋热带气旋路径长期变化的主导因子,解决了目前关于热带气旋活动的长期变化是受全球变暖影响还是由大气内部变率主控的争议,揭示了全球变暖和大气内部变率在热带气旋长期变化中的作用。北京时间1010日,该成果以《揭示全球变暖和年代际太平洋振荡对北太平洋热带气旋路径密度长期变率的影响》("Untangling impacts of global warming and Interdecadal Pacific Oscillation on long-term variability of North Pacific tropical cyclone track density")为题在线发表于《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该研究成果对评估气候模式性能以及预估全球变暖背景下未来热带气旋活动规律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国际上对影响热带气旋路径长期变化的主控因子存在很大争议,同时全球变暖背景下热带气旋路径变化趋势是热带气旋活动预估中不确定性较大的一环。合作团队通过观测分析和数值模拟,客观分离全球变暖和大气内部变率,揭示了二者对北太平洋热带气旋路径的不同影响,并且量化了其相对贡献。与以往对未来热带气旋变化预估仅关注全球变暖影响不同,该研究指出不同海盆热带气旋路径长期变化的主导因子不同。在西北太平洋海域大气内部变率作用占主导,全球变暖影响次之,这是导致1998年以来该海域热带气旋活动异常偏少的主要原因;而在东北太平洋全球变暖和大气内部变率同等重要。这预示着在未来数十年内,虽然全球变暖的影响会使得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活动持续减少,但大气内部变率将很有可能引起该海域热带气旋路径密度增加,意味着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活动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而在东北太平洋二者作用是同号叠加的,可能将使得该海域热带气旋活动变得愈加频繁,也使影响到夏威夷和中太平洋地区的热带气旋显著增加。     


全球变暖(左图)和大气内部变率(这里主要指年代际太平洋振荡)(右图)海表温度模态及对热带气旋路径的影响



复旦大学为第一单位,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占瑞芬团队的赵久伟博士和占瑞芬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美国夏威夷大学Yuqing Wang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大力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41/eaba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