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我系硕士生孙婉莹获第七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优秀学生展板奖”
发布时间: 2023-07-12

202377日,为期3天的第七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在上海顺利结束。我系硕士研究生孙婉莹同学的展板报告荣获“优秀学生展板”。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苏纪兰和张弥曼三位先生为获奖者颁奖且给予鼓励。

1 颁奖现场

(左六为汪品先院士,左七为张弥曼院士,左八为苏纪兰院士,右三为孙婉莹)

孙婉莹的报告题目为“北半球冬季中高纬定常波变化的机理分析”,指导教师为我系王蕾青年研究员。

定常波反映大气环流的纬向非对称特性,诊断定常波变化及其原因有助于从动力角度进一步探索区域气候的变化。该报告基于再分析资料与定常波模式诊断分析定常波及其影响因子变化,发现北半球冬季中高纬对流层与平流层的定常波在过去60年间向东移动、振幅升高,其中1波振幅增强、2-3波显著东移。定常波变化的结构特征取决于纬向平均基本态的变化,振幅分别更依赖于对流层的纬向平均基本态、平流层的纬向非对称非绝热加热的变化,其中北太平洋和格陵兰岛到西欧的非绝热变化对定常波表现出显著的影响。

2 获奖证书

地球系统科学大会旨在为促进学科交叉,实现圈层横跨、时空穿越,推动海陆结合、古今结合、生命科学与地球科学结合、以及科学与技术的结合。本届会议围绕78个专题开展852个口头报告和1036个展板报告,体现了高度的跨学科性和交叉研究成果。学生展板报告564个,最终评选出30位优秀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