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4期:张鹏老师 ——“国产风云卫星历史资料辐射一致性再处理”
发布时间: 2020-08-28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与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联合主办的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4期学术报告会于2020年7月23日在线上召开,特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老师分享了题为“国产风云卫星历史资料辐射一致性再处理”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吸引了众多校内校外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

       张鹏老师围绕国产遥感卫星数据资料定量应用等问题,针对我国气象、资源、海洋等民用系列遥感卫星积累的近三十年的空间对地观测数据,开展长时间序列遥感卫星历史数据精细化再定标研究进行了系统地论述。报告对国内外卫星历史资料再定标现状进行了介绍,展现了我国在遥感气象卫星领域的蓬勃发展。同时,也指明我国现阶段与国外先进研究方面间客观存在的差距以及前进方向。报告对如何生成海洋、资源等民用国产遥感卫星长时间序列一致性定标后的初级气候数据集(FCDR)以及要面对的各个校准系统的难题和解决方案都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也对典型的产品应用示范得到很好的反馈进行了展示,最后也对“国产多系列遥感卫星历史资料再定标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寄予了美好的期望。

       报告结束后,张鹏老师与参会者对现阶段包括风云四号卫星在内的先进技术及热点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张老师的报告让在线参会人员对国产遥感卫星有了更深的认识,不仅介绍了我国遥感卫星数据处理的前沿技术,同时也详细地阐述了优化我国卫星历史数据质量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全球气候变化等研究中所存在的重大意义。

       报告人简介:张鹏老师是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长期从事气象卫星应用系统工程设计和卫星资料遥感应用工作,是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地面应用系统的主要完成人之一,主要研究工作包括卫星大气遥感及应用、卫星遥感仪器定标、大气辐射传输理论与方法等,已主持完成国家级科技研究项目8项、欧盟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奖励4项,3项研究成果在国家和地方20余家气象业务部门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