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CNOP-目标观测方法在“风云四号”卫星加密观测中的实践
发布时间: 2020-08-27

       2020年8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联合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和国家卫星中心,对登陆我国广东的007号台风“海高斯”及时开展了风云四号卫星(FY-4)加密观测,实现了我室台风目标观测研究与业务观测的有效结合。

    “目标观测”是一种新的观测策略。大范围增加观测经济代价巨大,并且不容易实现。如果只在某些“关键区域”加密观测能够达到与大范围观测接近的效果,则能在改进预报水平的同时相对减少人力物力的支出,这是目标观测的思想。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穆穆院士团队与我室段晚锁研究员团队合作发展了条件非线性最优扰动(CNOP)-目标观测方法,此次台风“海高斯”的风云四号卫星加密观测,即是采用了CNOP-目标观测方法确定的敏感区域而开展的实时观测(图1敏感区由LASG秦晓昊博士计算所得,图2由国家卫星中心杨磊博士提供)。


图1 目标观测敏感区


图2 FY-4实时观测画面



本文转自LASG官网,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