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3期:林依依教授 ——“Tropical Cyclone – Ocean Interaction: from Weather, Climate, to Global Warming”
发布时间: 2020-08-28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与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拟长期共同主办海洋气象系列报告,为发展我国海洋气象事业贡献一份力量。2020年7月21日开展了第3期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复旦大学王桂华教授主持,特邀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系林依依教授(Prof. I-I Lin)通过网络视频(ZOOM)会议的方式,分享了题为“Tropical Cyclone – Ocean Interaction: from Weather, Climate, to Global Warming”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吸引了超过300位科研人员参与,包括复旦大学、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气象局、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大学等多家单位的科研人员和学生,还吸引了德国、美国等海外学者,在线参会人数达到ZOOM会议人数上限。

       林依依教授从天气、气候尺度以及全球变暖等方面,就海洋暖涡、暖水层厚度、El Niño现象等对台风强度的影响等科学问题展开汇报。报告详细介绍了当台风经过海洋暖涡区域时,台风的快速增强特征及其物理机制;台风到达前海洋中的深厚暖水层对台风强度的促进作用;全球变暖停滞条件下,菲律宾以东海域的次表层异常暖水对2013年超强台风海燕强度的影响机制;El Niño 发生后,海洋次表层热量输运对东太平洋台风强度增强作用的具体过程;全球变暖大背景下,海洋次表层层化增强对于台风强度具有抑制作用。这些研究对于加深对热带气旋强度变化的认识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对热带气旋的强度预报以及防台减灾工作也具有深远意义。

       林依依教授的报告语言生动,内容精彩,引人深思。报告结束后,林教授与来自各单位的与会者在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与会师生受益匪浅,特别是在热带气旋强度变化方面收获颇丰。


报告人简介:林依依教授现任职于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系,为美国气象学会(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成员、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成员、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地球科学与遥感分会(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Society)成员,是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Journal of Climate、Climate dynamics 等期刊的特约审稿人。林依依教授主要致力于海气相互作用、海洋遥感等领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已累计发表SCI论文80余篇。

(撰写人:吴铃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