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我系联合主办的“非线性最优化方法在大气-海洋科学中的应用”夏季讲习班在大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8-30

        2019年8月10-14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共同召集的“非线性最优化方法在大气-海洋科学中的应用”夏季讲习班在大连成功举办。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自然资源部的相关科研院所和业务单位的80多名专家和学生参加了讲习班。

        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穆穆和大连海事大学教授王军作为讲习班召集人分别致辞。穆穆院士指出,大气与海洋的科学探索和准确预报对人类的生活、生产和生存都非常重要,它既古老又新潮。人类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果,如无线电、火箭、雷达、电子计算机与人造卫星,都为大气与海洋预报提供了技术条件。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也很有可能将气象预报带到新的历史阶段。穆穆院士表示,本次讲习班旨在介绍我们自己提出和发展的条件非线性最优扰动(CNOP)方法及其在大气与海洋中的多种应用,希望学员通过本次学习熟悉这些方法、理解其物理意义并将其应用在自己的研究课题中,为我国大气与海洋的科研、业务、航海等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讲习班特别邀请LASG研究员王斌、国家气象中心研究员沈学顺、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彭世球做了特邀报告,介绍了CNOP方法在目标观测、集合预报、南海西边界流预报中的研究和应用。随后,LASG博士徐辉、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王强、大气所副研究员周菲凡、同济大学教授袁时金、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郑琴分别给大家带来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数值求解CNOP的方法和思路。本次活动还设置了上机实习环节,各位专家现场指导学员编写有关模型的代码并求解CNOP。在讲习班期间,学生们虚心请教、老师们热心解答,学者们互动交流,气氛热烈。专家和学员们一致反映,讲习班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

        据悉,我系青年副研究员方向辉,博士后戴国锟、王怡洋、李旋,研究生柯佳颖、李志浩全程参与了本次讲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