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关于举办“长三角首届大气科学博士后论坛”的第一轮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1-06


一、论坛背景与概况

为了积极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主动响应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给予青年科技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加强和促进长三角地区大气科学博士后人才队伍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兹发起首届“长三角大气科学博士后论坛”(下简称“长三角大气博后论坛”)。本次“长三角大气博后论坛”,将由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主办,以期为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大气科学青年才俊提供成果分享和交流的高层次平台。我们诚挚邀请大家于初冬时节,相聚在美丽的上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本次论坛以线下形式开展,具体安排以第三轮通知为准。


二、论坛时间与地点

会议时间:20231223-24日(周六/日)

注册时间:2023122214:00-20:00

会议地点: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以第三轮通知为准

第一轮通知:2023115

第二轮通知:2023125

第三轮通知:20231215


三、学术顾问委员会

本次论坛学术顾问委员会将由论坛主办方相关学科方向的院士及知名学者组成。具体名单将在第三轮通知发布。


四、论坛主办单位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


五、论坛征稿范围

稿件内容在大气科学研究范围内即可,可以是本人或课题组的学术前沿进展,也可是本人近期研究成果。同时,考虑可能的学科交叉,稿件参考范围可包括但不限于:

 ①“天气与气候动力学及其预报预测预估”(召集人:王旭栋、黄思华、童波);

 ②“人工智能算法在大气与海洋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召集人:秦博、童宣);

 ③“海洋多尺度动力过程与三极气候变化”(召集人:林延奖、冯小芳、刘颖洁);

 ④“大气物理与大气遥感”(召集人:李雯雯、王晶晶);

 ⑤“气候变化下的极端天气气候灾害机理与预报预警” (召集人:刘臻晨、华睿、汪鑫);

 ⑥“大气化学、大气环境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召集人:刘臻晨等)

征集阶段的议题说明以及对应的召集人,详见附件一。议题安排会根据参会报名情况进行调整,具体以第三轮通知为准。

此外,本次论坛召集人主要由复旦大学的多位博士后及研究生组成,详细联系方式如下:王旭栋(xdwang_aos@fudan.edu.cn)、林延奖(linyanjiang@fudan.edu.cn)、黄思华(huangsh@fudan.edu.cn)、童波(bo_tong@fudan.edu.cn)、秦博(boqin@fudan.edu.cn)、刘颖洁(yingjie_liu@fudan.edu.cn)、冯小芳(xf_feng@foxmail.com)、童宣(tongxuan_@fudan.edu.cn)、刘臻晨(liu_zhenchen@fudan.edu.cn)、李雯雯(liwenwen0213@foxmail.com)、王晶晶(wangjingjing_@fudan.edu.cn)、华睿(23113020011@m.fudan.edu.cn)、汪鑫(wangxin23@m.fudan.edu.cn)。


六、稿件征集对象与参会人员

论坛稿件征集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大气科学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博士后或有博士后研究经历的青年教师、以及有志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的高年级研究生,热忱地欢迎大家报名参与。


七、投稿方式与论坛注册

稿件请于1124日前填写并发送参会回执(详见附件二)至上述议题对应的召集人邮箱。邮件主题格式为“长三角首届大气博后论坛_单位_姓名_投稿题目”。

为了保证会议的顺利进行,本次会议论坛收取会议注册费1000-1200/,用于会议主办方的场地租用等相关开支。参会人员往返交通、住宿等费用自理。


八、论坛会务组(扩充中)

刘臻晨,15161469208(手机、微信同号),liu_zhenchen@fudan.edu.cn(邮箱)。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