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2期:吴立广教授 ——“Simulation of fine-scale structures in the tropical cyclone inner core”
发布时间: 2020-07-07

       2020年6月15日,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与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共同主办了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2期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复旦大学王桂华教授主持,特邀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吴立广教授(Prof. Liguang Wu)通过网络视频(ZOOM)会议的方式,分享了题为“Simulation of fine-scale structures in the tropical cyclone inner core”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吸引了大量科研人员和业务人员参与,在线参会人数达200多人。

       吴立广教授围绕热带气旋强度和结构变化等前沿科学问题,基于高分辨率数值模拟结果,分成台风主雨带对流结构的分析、台风内核区极端上升运动(> 10 m s−1)空间分布分析和精细尺度结构对台风结构和强度影响三部分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基于大涡模拟技术的两组超高分辨率WRF模式(the Weather Research and Forecasting Model),发现极端上升运动的分布特征与小尺度环流密切相关。当水平分辨率约为100 m或更小时在WRF中可以模拟出极端上升运动。吴教授的报告表明了小尺度环流的重要性,不仅加深了参会人员对热带气旋强度变化的认识,同时对热带气旋的强度预报以及防台减灾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吴立广教授的报告语言诙谐有趣,报告结束后,吴教授与来自各个单位的与会者进行了充分的线上讨论和交流。吴教授的报告内容精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拓宽了听众在高分辨率数值模拟认识和热带气旋强度和结构变化的学术视野。

       报告人简介:吴立广教授现任职于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中国气象学会台风委员会委员,世界气象组织气候变化影响热带气旋活动专家组(WMO Expert Team on Climate Change Impacts on Tropical Cyclones)成员,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 (中国)编辑,Weather and Forecasting (美国)编辑,中国气象学会“气象学报”编委。吴立广教授主要致力于热带气旋高分辨率数值模拟,热带气旋(台风)动力学、热带气旋活动气候变化和热带气旋活动短期气候预测等领域,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PNA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撰稿人:周星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