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2022年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士“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调整版)及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 2022-03-15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今年不统一组织博士生外国语考试。为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加强综合能力的考核,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22博士学位“申请-考核”制办法及复试工作细则调整如下: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成立“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院系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参与招生选拔各环节的专家、工作人员,应严格执行研究生招生回避制度。纪检委员负责对招生工作全程监督。

(二)考核对象

符合《复旦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规定的报考条件,并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www.gsao.fudan.edu.cn/)的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经院系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

(三)材料补充

即日起至3 2317:00,可补充提交①新的外国语水平证明材料(不作为英语免考依据)、②新的科研成果和证明材料、新的博士科研计划书,请将需更新的电子版材料以“3 X 日更新博士材料+报名号+考生姓名”标题发送到wrp@fudan.edu.cn邮箱。考生应保证补充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严禁弄虚作假;一经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报考或入学资格。

(四)初审

对报名参加2022年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士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已达到院系英语免考要求和申请硕博连读的考生共计10人,可直接进入复试。

普通招考未达到院系英语免考要求的考生,报考材料及补充材料经过系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资格审核符合要求的,本系成立材料审核专家组进行审核。评审专家根据考生的学术背景、综合能力、专家推荐、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等,对考生进行综合判断并对其评分每位专家独立评分,取平均分为申请者的初审成绩。

根据本系剩余招生名额,硕博连读和普通招考博士(英语免考和通过材料评审)考生按复试录取比不高于2:1的比例确定最终复试名单。材料评审初审成绩低于60分者不能进入复试。

复试名单经本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将在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官网进行公布,并短信或电子邮件形式将初审结果通知到考生

(五)报考资格核验

所有参加复审考核的考生进行在线面试时均需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拟录取考生在入学时需提供以下材料的原件进行核验,审核不通过者,将取消录取资格,责任自负:

1)考生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2)应届毕业硕士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原件

3)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位证书原件

4)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5)相关外语水平等证书原件

(六)复审考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院系原则上以在线面试形式对考生进行复试。

院系成立不少于5人的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复试小组,对申请读博考生进行考核。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位专家独立打分,取平均分考生各项成绩。复试过程由纪检委员全程进行监督。

1.复试方式:

1)英语口语(英文PPT展示,包括自我介绍、科研经历、兴趣方向等),10分钟;

2)专业知识问答(含英文问答),约20分钟

2.复试时间

暂定在4月中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计分方法

材料评审考生最终成绩=材料初审*10%+英语口语*20%+专业知识*70%

硕博连读和英语免考考生最终成绩=英语口语*20%+专业知识*80%

(七)拟录取

根据所有考生的最终成绩(百分制),由高分至低分,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由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查批准、主管领导签字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监督与申诉

如对复试结果存在异议,考生可于复试结果发布3个工作日内提出申述。

电话:021-31248810

邮箱:wrp@fudan.edu.cn

(九)其他

1、学制4年,达到毕业要求者可以申请3毕业。

   2、“大气科学(复旦大学-中国气象科学院联合培养)方向”考生复试工作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牵头实施,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