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1期:谢尚平教授 ——“Large-scale dynamic perspective of high winds and sea fog”
发布时间: 2020-06-23

      为促进我国海洋气象事业的发展,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与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联合主办了海洋气象系列报告。2020年5月25日,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1期在线召开,特邀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UCSD)分校Scripps海洋研究所谢尚平教授(Prof. Shang-Ping Xie)分享了题为“Large-scale dynamic perspective of high winds and sea fog”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吸引了超过300位科研人员参与,包括复旦大学、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上海市气象局、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多个单位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在线参会人数达到ZOOM会议人数上限。报告会由复旦大学王桂华教授主持。

      谢尚平教授围绕海上大风和海雾的观测和形成机制等科学问题,讲述了大尺度气候背景态对上述海洋气象灾害过程的调制机理,详细介绍了黄海海雾、北大西洋和南大洋的海上大风、西太平洋上空的热带气旋引起的海上大风等时空变化及物理机理。谢教授同时回顾了世界上海洋气象观测技术的发展历史,指出海洋气象观测和预警预报对科学研究和海洋气象服务起到的关键作用,并对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以及“两洋一海气象灾害自主可控监测预报技术研究”重点专项项目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期望。报告结束后,谢教授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代表师生对谢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认为,谢教授将观测和动力分析相结合,内容精彩,耳目一新,极大拓宽了师生在海洋气象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发生发展机理和预报的学术视野。张院士还感谢了谢教授对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的重点专项项目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希望能够与Scripps海洋研究所在海洋气象灾害领域开展长期深入的合作。

      报告人简介:谢尚平教授为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UCSD)分校Scripps海洋研究所首任罗杰▪雷维尔讲席教授(Roger Revelle Chair Professor),美国地球物理联盟会士(AGU Fellow),美国气象学会会士(AMS Fellow)。2017年获得美国气象学会斯维尔德鲁普金质奖章 (Sverdrup Gold Medal,海洋-大气相互作用领域世界最高学术奖),是首位获得该奖的华人科学家。2002年获得日本气象学会最高科学奖(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非日本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Lead Author)。已发表SCI论文35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20余篇。连续多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引用学者(Highly-Cited Researcher), h指数达90。AMS在授奖公告里指出:谢尚平教授“揭示了海洋-大气耦合反馈过程及其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在该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谢尚平教授的重要科学成果包括:发现了风-蒸发-海表温度反馈(WES)机制;揭示了热带印度洋电容器效应;提出了全球变暖下热带降水变化“warmer-getter-wetter”的理论框架;对最近15年全球变暖停滞现象做出了合理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