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我系牵头主持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学部交叉学科重点项目“因果分析、大气可预报性传递及其在台风突然转折路径预报中的应用”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28


台风活动导致的自然灾害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产生活产生了长久且严重的影响,台风路径的准确预测对我国减灾防灾工作有重大意义。其中,台风突然转折路径预报是台风预报的著名难题,也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2022年,由复旦大学牵头,上海台风研究所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参与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因果分析、大气可预报性传递及其在台风突然转折路径预报中的应用”正式批准立项,这也是我系牵头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学部交叉学科重点项目。

近日,项目启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项目承担单位的领导、项目咨询专家穆穆院士、谈哲敏院士、徐雷院士等来自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中小尺度气象学家、计算机与人工智能专家以及项目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志伟主持开幕式,复旦大学副校长、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系主任张人禾院士致欢迎辞,并对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基金委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郑袁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穆穆院士主持项目汇报和专家讨论环节。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梁湘三围绕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特色与创新、研究基础以及预期成果等内容作项目汇报。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研究方法与理论的前沿性、原创性以及内容的重要性,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梁湘三教授作项目汇报

专家组与项目组成员交流讨论

据悉,项目的研究工作将主要依靠梁湘三教授多年来创建的Liang--Kleeman信息流与因果分析理论,以及多尺度子空间变换与跨尺度正则传输理论。因果分析是近几年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热门方向,梁教授十八年来独辟蹊径,从大气可预报性出发,发现这不只是传统的统计问题,更是一个真实的物理问题,从第一性原理、在严格的意义上推导出来。在此框架下,因果性可以用信息流定量化、标准化,一些经典的因果推断难题也不再成为难题。迄今为止,脱胎于大气科学的定量因果分析已经广泛地应用于脑神经、量子物理、大气、海洋、湍流、人工智能预报等领域的研究中。目前,项目组与欧洲计算机学专家合作开发出因果人工智能算法,目标是要发展一套充分考虑因果关系和多尺度动力过程约束的台风突然转折智能预报系统,为我国台风的防灾减灾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撰稿:汪佳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