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高质量气象科普深度赋能教育“双减”
发布时间: 2023-05-28


人民网上海528日电 527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上海市气象局、上海市气象学会举办的上海科技节“智慧气象专场”启动仪式暨“科普校园行”气象科普绘画颁奖典礼举行。“智慧”“气象”“校园”这三个关键词再次相遇,诠释高质量气象科普如何深度赋能教育“双减”。

活动现场,期待已久的青少年气象科创“梦工厂”揭开神秘面纱,上海市气象学会联合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七宝中学教育集团,现场签订了“青少年气象科创人才培育”共建协议,三方将以“科创筑梦 共育英才”为宗旨,集聚高能级气象与教育领域创新资源,共同建立气象科创基地,构建开放、融合的气象科技教育创新体系。七宝中学教育集团作为气象科普教育领头羊,将在市气象学会和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支撑下,吸纳上海市其他优质气象特色学校参与,组建上海市气象科普核心学校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协议还明确,三方将依托复旦大学名校名师优势、气象学会专业优势、“共同体”学校在气象学科的现有优质培育基础,抓住“早发现—早培养”的人才培养黄金期,探索“大中小”气象学科创新素养贯通培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七宝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七宝中学校长朱越表示,这一创新举措,将为学校教育‘双减’做气象科学教育加法,对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有着积极作用。

此项共建计划,还得到了多家企业和上海市科普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上海长望、航天宏图、上海地听以及防雷协会四家企业已与市科普基金会签订了《科普公益项目定向捐赠合同》,共同支持青少年气象科创人才培育。

活动正式发布面向中小学校的14个细分领域、79项气象科普课程“菜单”。该“菜单”由来自气象业务科研单位、高校、中小学校、社会团体及企业的33家单位、74人组成的上海市气象科普专家团队联合打造,涵盖了气象领域的基础知识,还借助生动活泼的模拟实验和互动体验等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气象理论知识,激发探索气象现象、发现科学规律的兴趣。据上海市气象学会秘书长李保清介绍,全市中小学校可按照“菜单”自行“点单”,上海市气象科普专家团队将根据各学校不同需求烹饪气象科普“美味佳肴”,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气象科普和气象科创养分”。

在“校园科普行——气象科普绘画征集活动”气象科普绘画颁奖典礼环节,市科协副主席倪前龙和市气象局副局长陶立英等领导嘉宾向获奖学生、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学校颁发获奖证书。该作品征集活动自今年世界气象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市182所学校的1600多幅作品,共计产生一等奖15名、二等奖45名、三等奖105名、优秀指导教师29名和优秀组织学校20个,获奖作品不仅在此次活动中集中展出,小学生组和中学组的一等奖作品还将在上海市气象博物馆设专厅展览。

活动还推出高科技智慧气象设备展,气象无人机、气象机器狗、台风互动VRAR互动气象站、大飞机气象保障、气象卫星、气象雷达、移动气象观测设备等高科技智慧气象设备悉数出动,深刻展现智慧气象的时代魅力。校园气象科普成果展同样丰富多元,展示了气象科创器材教具、气象科创活动体验、气象校本课程书籍、气象研学手册等校园气象科普成果,加强了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提升了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