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秦大河院士应邀访问我校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1-21

       应大气科学研究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11月18日访问我校。校长许宁生院士会见了秦大河院士,并主持了秦院士题为《气候变化与冰冻圈科学的发展》的学术报告。上海市气象局局长陈振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院士以及来自全校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秦大河院士首先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阐述了气候变化的规律,剖析了气候变化对自然和社会经济的影响。然后详细介绍了冰冻圈的概念、研究价值、最新成果以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估。秦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影像与图文并茂,给听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接下来的互动提问环节,秦院士耐心解答了来自经济学院、环境系和大数据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针对今冬雾霾频率偏高、航运废气排放污染、美国大选结果对全球气候治理的影响等热点话题进行了逐一解答。最后,秦院士充分肯定了学校成立大气科学研究院和建设大气科学学科的意义,并表达了与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意愿。

       秦大河是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气象局局长。他参与和领导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第三、第四和第五次评估报告以及领导中国气候环境变化评估,为深刻认识气候变化科学做出了重要贡献。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冰冻圈服务功能形成机理与综合区划研究》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发表论著400余篇(部),参与领导的IPCC工作获诺贝尔和平奖,曾获国际气象组织奖(IMO)、2013年沃尔沃环境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