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首届复旦大学大气科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1-25

      1月18—20日,首届复旦大学大气科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First Fudan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Atmospheric Science Frontiers,简称FIWAS)举行。出席本届研讨会的来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符淙斌、穆穆、陈大可、张人禾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以及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大学、马里兰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夏威夷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釜山国立大学以及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代表学校在开幕式上致词,他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大气科学研究院建院以来的发展表示肯定,特别对研究院在近期申请到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以及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建设方案通过学校批准表示祝贺。他勉励研究院能够以此次学术盛会为契机,与国内外兄弟院校、同行专家学者、海内外朋友一道,共同为大气科学学科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研讨会围绕三个议题展开,分别为“高影响和极端天气事件”、“气候极端事件及其变异和预报”、“大气污染及其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相互作用”。与会嘉宾结合自己所在领域的研究,分别做了精彩报告。前沿的知识、最新的成果,启迪了思维,开拓着视野。每场报告之后,来宾们都会集体研讨,深入剖析和交流。即便是在休会期间,大家也会围绕议题开展“头脑风暴”,不时激荡出智慧的火花。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反响强烈,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肯定。


       张人禾院士在大会总结时谈到,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今后将每两年举行一次大规模、高水平的大气科学学术前沿国际研讨会,为在大气科学领域的海内外顶尖学者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他表示,研究院还将围绕“双一流”建设需要,在未来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中加强国际合作,并将在国际合作中寻求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