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一行访问上海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17-03-01

        2017年2月28日,复旦大学大气科学院一行访问了上海市气象局,双方围绕共同推动科研创新、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亲切、深入的会谈。
   中国科学院士、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向气象局的领导、专家们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建设背景、学术团队及学科方向。他谈到,研究院的发展迫切需要与上海市气象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在科研和教学中进行实质性合作,实现成果和资源共享。希望双方能够尽快推进“大气观测实验基地”建设、共同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建立联合研究机构、合作开展本科生教学、实习等。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穆穆做了题为《天气与气候可预报性研究中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反应强烈。  
   上海市气象局局长陈振林表示,上海市气象局和复旦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当前上海市气象局正在推进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必须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希望能与复旦大学深入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手,进一步强化局校合作对气象业务的支撑作用,实现共赢。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所长、上海市气象局总工程师雷小途介绍台风所近五年的研究进展,并向两位院士颁发了专家聘书。  
   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陶立英、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建民以及两单位的专家40余人出席了会议。
        据悉,双方近期将围绕海洋气象、大气化学和环境气象、数值预报与可预报性研究、气候与气候变化及灾害风险管理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