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开展气象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3-28

春天里,在复旦园撒下一颗大气科学的种子

        2017年3月,复旦大学大气科学本科专业获教育部审批备案。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借“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之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


图为光华楼东辅楼前活动现场


        3月23日中午,研究院师生在光华楼东辅楼前举行科普宣传。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穆穆,以及大气科学研究院的相关师生来到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带领大家走进大气科学,领略“风云变幻”间的科学魅力。
       光华楼东辅楼前摆放了“观云识天”的宣传展板、纸质资料,以及一台来自大气科学研究院实验室的仪器,引来了同学们的驻足围观。“这台仪器是SMPS,中文全称叫扫描电迁移率粒径分布谱仪,能够在线分析气溶胶颗粒物粒径分布,用于测量不同纳米的颗粒物的浓度大小。”大气环境专业研究生王燕宇介绍道,有了这台仪器,实验室得以观测PM2.5、PM10等颗粒物,从而更好开展大气科学研究。穆穆院士也在现场为同学们耐心地介绍仪器的原理与功能。
 


图为穆穆院士为现场同学介绍扫描电迁移率粒径分布谱仪


      活动中,来自大气科学研究院的同学还向路过展位的复旦师生们发放了世界气象日资料,宣传大气科学知识。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潘海婷饶有兴趣地在展位前驻足观看,并领取了介绍资料:“之前不知道今天是世界气象日,看到这个活动,我可以把资料拿回去看看,多了解一下。”  




图为活动现场


       复旦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始建于2016年。张人禾院士介绍道,大气科学是自然科学里的一门分支学科,主要研究地球的大气圈及大气圈里的各种现象:“天气现象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而就人们日益关心的气候变化而言,它不仅仅是一门科学问题,还是一项重要的社会议题。气候变化研究对我们的经济发展、资源开发、人体健康等各方面都紧密相关,关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在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中,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还举办了“院士进课堂”“院士讲气象”“‘复旦云’摄影征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穆穆院士表示:“从专业角度来说,大气科学是一门交叉性、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在大气科学研究中作出卓越贡献的学者中,有很多复合背景学科的人才,包括数学、物理学等等。复旦有着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我们希望有更多年轻的中学生、大学生,能关注大气科学,了解我们复旦在这一领域的新发展,加入到我们的科研行列中来。”


图为3月16日,穆穆院士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作了题为《气象预报简介》的讲座,为中学生们介绍了大气层的特点、气象预报等知识。


       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的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3月21日,大气科学研究院与上海市气象局共同开展了“院士讲气象”活动。30余名复旦学生来到上海气象博物馆参观,并聆听了张人禾院士题为《大气科学面面观》的现场讲座。上海市气象局陶立英副局长百忙之中亲临现场,并对同学们进行了勉励。  


图为3月21日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