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我系王桂华教授团队获评2022年度复旦大学“十大科技进展”
发布时间: 2023-05-27

    近日,2022年度复旦大学“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系王桂华教授团队“发现近三十年全球弱台风显著增强”成果获评2022年度复旦大学“十大科技进展”。


发现近三十年全球弱台风显著增强


王桂华团队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中国气象局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


创新观测方法发现近30年全球弱台风显著增强趋势。台风强度是台风预报的难点,其变化也一直是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王桂华团队与其合作者创新性地提出利用海面漂流浮标观测的海洋混合层流速估算台风强度。该研究为提高台风模拟和预测精度提供了重要基础;由此发现的全球弱台风存在明显增强趋势一定程度上证实了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台风增强的理论,将有助于提高对未来台风强度变化的预估。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并被选为News&Views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