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2

一、2021年夏令营活动简介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成立于20184月,是上海市首家大气与海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基地。现设有“气象与大气环境”、“气候系统和气候变化”、“大气物理和化学过程”、“海洋气象学与物理海洋”四个学科方向。学系以培养大气科学与海洋科学的尖端人才为己任,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重大需求。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现已拥有一支包括12名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含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组成的优良师资团队,201710月,学校将大气科学学科纳入双一流学科建设。大气科学学科发展充分利用复旦大学多学科优势,注重与海洋、环境、公共卫生、大数据等多学科交叉以及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正在逐步形成具有国际水准,可将大气、海洋和环境学科的理论与观测相融合的研究型人才培养基地。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目前正积极与国家和地方气象、海洋、环保等部门建立联合实验室等合作平台,旨在教学与科研中实现资源共享。

本次夏令营仅面向有意报考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夏令营报名系统中报考方向及导师供学生参考选择。有意报考复旦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联培的学生请关注中国气象科学院的相关通知。

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是我系预选拔推免生的渠道之一,本年度除夏令营活动外,下半年还将举办推免硕士生预选拔活动,届时将另行通知。

二、报名时间

20215159:00-61517:00

三、报名条件

1.全国各高等学校2022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含本校及本系学生)。

2.学习成绩优异,可取得所在高校推免资格。

3.对大气科学、海洋科学等前沿问题研究具有浓厚兴趣。

4.英语水平良好。

四、报名材料

1.报名登记表。

2.身份证、学生证(照片及注册页)复印件。

3.本科阶段历年成绩单(须加盖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4.外语水平证明,如CET四级、CET六级、雅思、托福、专业外语成绩等。

5.有关获奖证书和学术科研成果证明,如没有无需提交。

6.两封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的书面推荐书(推荐书模板报名网站自行下载,交推荐教师填写签字密封,密封口需有教师骑缝签名)。

五、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

登录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www.gsao.fudan.edu.cn,通过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中的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进行网上报名。

2.纸质材料寄送说明

网上报名提交完成后,请于3个工作日内将报名材料寄送至: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林太珏环境楼5001室 ,电话:021-31248810,王老师 收(邮编:200438)。

六、计划营员人数

计划营员人数约45名。实际入营人数将根据报名情况适当调整。

七、营员遴选结果通知

营员遴选结果将在623日前通过短信或邮件方式告知。营员名单将在我系网站公布。入营营员在接到通知后请于在12小时内系统确认是否参加此次夏令营,逾期未确认者,将默认放弃,我系将通知候补营员入营参加活动。

八、夏令营活动安排

此次夏令营采取线上活动的形式进行。

时间

活动安排

202173

9:30-10:00

学生实名制(姓名+学校)进入腾讯会议观看学校视频介绍

10:00-10:10

张人禾院士致辞

10:10-10:40

温之平教授做院系介绍

10:40-10:50

穆穆院士寄语

10:50-11:30

师生互动

202173日下午-74

  

面试。面试时间以短信或邮件通知为准。

九、优秀营员评选实施细则

1.院系成立优秀营员评选小组,选派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的人员参与评选工作,每个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2.入营营员随机分组面试,报名时选择的研究方向及导师仅为报考意向,不作为分组依据。

3.评选考核形式为口试。包括英文PPT展示(8分钟,包括自我介绍、获奖情况、科研经历等),专家提问(含英语提问)。

4.评选考核采用在线面试方式,通过“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在线面试平台”进行。

评选考核时间:以短信或邮件通知时间为准。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20 分钟,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5.评选考核成绩中,专业知识面试成绩占70%,外国语面试成绩占30%。为保障面试成绩的公平性,所有面试组成绩统一成绩评定标准,按照标准化后的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最终优秀营员。评选考核成绩不合格者(总成绩低于60分),不能评为优秀营员。

6.评选考核结果将在面试后5天内,通过复旦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发布。接到复试结果后,95日前优秀营员需与导师确认,并邮件(wrp@fudan.edu.cn)告知我系招生办最终报考导师。逾期未邮件告知者,则默认无报考我系推免生意向。

7.夏令营优秀营员评选其他相关要求,参照《复旦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执行。

推免生拟录取名单以学校公示为准。

十、咨询方式和监督申诉渠道

       咨询及申诉渠道:复旦江湾校区林太珏环境楼5001办公室,联系电话:021-31248810,邮箱:wrp@fudan.edu.cn

  

本《活动通知》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未列事项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由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负责解释。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