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复旦大学IRDR国际卓越中心成功举办“气候变化与一体化健康”学术研讨会 ,积极参与IRDR国际研究议程制定
发布时间: 2021-05-11

 

426日,复旦大学“极端天气气候与健康风险互联与治理”IRDR国际卓越中心举办“气候变化与一体化健康”主题研讨会,汇集多位该领域的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气候变化与一体化健康领域的最新进展、现有研究的薄弱之处、未来的优先研究方向等。

复旦大学IRDR国际卓越中心执行主任汤绪、中山大学教授陆家海、中国国家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李湉湉、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教授胡文彪、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研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夏尚等先后以“复旦大学IRDR国际卓越中心研究进展:气候变化与健康”“公共卫生问题应对新策略—One Health”“ 极端天气事件的健康风险及应对” “Forecasting the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Dengue Transmission in Asia-Pacific Region”“全健康模型分析:中缅边境地区疟疾智能化监测预警技术研究”为题作主题报告,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进展。会议由卓越中心执行主任汤绪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教授共同策划与主持。

主题报告之后,与会专家就气候变化与一体化健康领域研究的薄弱之处、未来的优先研究方向、如何促进多学科交叉/多部门合作以及对风险管理的建议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呼吁应关注可能出现的新兴健康风险及其可能引发的连带风险,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预警和早处置。

在国际科学理事会(ISC)和联合国减灾署(UNDRR)的共同支持下,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正在集思广益,组织制定全球风险研究新议程(Global Research Agenda, GRA),以确立未来国际风险综合研究的大方向和引导组织制定大型科学研究计划并指导各国科学识别与规避风险的实践。IRDR对中国的研究成就和治理经验十分重视,研讨会上,IRDR国际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韩群力简要介绍了IRDR正在制定的全球风险研究新议程(GRA)以及新议程(草案)提出的8个重要领域,并感谢复旦大学IRDR国际卓越中心组织专家针对气候变化与一体化健康领域对GRA进行讨论。IRDR科学委员会主席Riyanti Djalante表示,希望研讨会把脉正在制定的研究议程,为确立未来风险研究与应对的优先战略献计献策。会议还向IRDR科学委员会建议将“气候变化与一体化健康”综合风险研究作为国际风险研究议程的一个重要方向并加强此方向的国际研究团队的组织。会议还讨论了我国如何更好地推动新议程在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等事宜。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复旦大学IRDR国际卓越中心主办的以“气候变化和一体化健康”为主题的系列研讨会的第一场,国际卓越中心还将于64日在浦江创新论坛的未来科学论坛上组织第二场“气候变化和一体化健康”研讨会。相应会议讨论成果及专家意见将整理成文提交给IRDR以及国际科学理事会(ISC)和联合国减灾署(UNDRR),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声音和中国影响。

供稿:欧阳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