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传承宣言精神,做大气有为青年” 五校大气青年共学宣言精神主题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5-26

      2020年是陈望道老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100周年,也是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宣言》中译,铸就了复旦百年红色基因,“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得以代代传扬。值此之际,524日下午,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倡议发起五校大气青年共学宣言精神主题交流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天气气候博士生党支部、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65名大气青年党员齐聚云端,共学“宣言精神”,共话青年担当,共建学习空间。



    


       主题学习:《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活动在《共产党宣言》纪录片中展开。五校大气学子共同学习这部伟大著作的诞生历程及其对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巨大影响。随着岁月时间不断沉淀,《宣言》日益显出真理的光辉。来自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马旋介绍,《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点亮了无产阶级实现自由解放的现实道路,激励和鼓舞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新时代青年更应坚守马克思主义价值立场,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身体力行、学以致用,传承和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


       

主题报告:《共产党宣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气与海洋》

       在国际社会日益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今天,来自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李志浩结合《共产党宣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带来了《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大气与海洋》理论学习主题报告。《宣言》中的思想内涵在新时期形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论依据,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源起于《共产党宣言》中全球化的思想基础,从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条为世界谋大同的主线始终贯彻其中。


       

共建学习空间,共享学习心得


       

        紧接着,五校支部的青年党员纷纷结合宣言精神主题,就自己在校期间的理论学习、学术科研及学生工作中的所思所感所悟展开热烈分享。来自清华大学的刘晓暄交流了自身的科研经历和理想目标,并表示,相信在宣言精神的指引下,每位大气青年不断求索,定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最佳发展路径。来自南京大学的谭鑫则谈到,作为一名大气青年,科研成果的产出需要不断积累、摸索与突破,而宣言精神正是推动我们坚持创新、勇敢前行的动力支撑。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张雨芳表示,通过此次共学宣言,深刻认识到宣言精神的前瞻性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趋势,大气青年应适应时代潮流,勇攀科研高峰,为国家贡献力量。来自兰州大学的王振权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历与学习思考,并表示参与此次线上共学交流活动后,对“宣言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各校大气青年的担当精神值得学习。来自复旦大学的徐致真则详细介绍了数值天气预报的源起及发展历程,并谈到,此次共学交流活动是一次难忘而美好的回忆,希望今后大气青年能够秉承宣言精神,共同成长、共创未来!


       倡议与祝福

       自由交流环节,与会青年党员们进一步交流学习宣言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向复旦大学115周年校庆致以生日的祝福。

       活动最后,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发出倡议,希望五校支部跟随望道老先生的精神引领,永远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以此次交流共学为全新起点,以云端共学模式为依托,助力学业成长;立足学科专业,从宣言精神中充分汲取力量,共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贡献大气青年的力量!

     

        

        此次共学交流活动,有力促进了五校大气青年对于《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学习和领悟,通过线上共学的模式,也是积极探索支部建设新思路、创新支部共建模式的有益尝试,为五校大气青年共建理论学习空间、创建学术交流平台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