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喜讯!我系张人禾院士团队研究成果入选ESI全球Top 0.1%热点论文
发布时间: 2022-01-21

近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新一轮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引用数据分析结果。我系张人禾院士团队关于2020年夏季超强梅雨的研究成果进入被引次数全球前0.1%,成为新一轮ESI热点论文(Hot Papers)。此外,该研究成果也于20219月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

2020年夏季我国经历了一次超强梅雨季。周震强博士、张人禾院士和美国加州大学Shang-Ping Xie教授的合作研究发现,2019年秋季在南印度洋自东向西缓慢移动的海洋罗斯贝波是2020年梅雨异常偏多的重要原因,并揭示了印度洋本身的海气耦合模态影响我国夏季梅雨的物理机制,为理解东亚夏季风的变异机理和季风预测提供了新视角。相关研究成果于20213月以《极端印度洋异常激发了2020年历史性长江洪涝》(Historic Yangtze flooding of 2020 tied to extreme Indian Ocean conditions)为题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被PNAS选为研究亮点并在期刊封面推介。详见报道链接(https://aos.fudan.edu.cn/32/bb/c16028a275131/page.htm

据统计,PNAS2021年共计出版研究论文(Article4155篇,其中有10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Hot Papers)。


论文链接:

Zhou Zhen-Qiang, Shang-Ping Xie*, and Renhe Zhang*, 2021: Historic Yangtze flooding of 2020 tied to extreme Indian Ocean conditions. PNAS, 118 (12) e2022255118. https://doi.org/10.1073/pnas.202225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