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我系师生汇聚维也纳,参加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23-05-06


423-28日,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EGU General Assembly 2023)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我系青年副研究员方向辉、王芃与多名博士研究生应邀参会,分别作报告和墙报展示。

青年副研究员王芃谈到,在会议上与国外的同行专家进行交流,无论是口头报告还是墙报展示感觉都是非常新的研究,甚至有一部分都只有初步的结果就进行了展示,了解了国际上目前大气科学发展的前沿方向,在交流过程中也是对自己科研思路的拓宽和完善。这次开会主要关注的是墙报部分,相对于其他方式来说,灵活性更大,可以用于学术交流的时间也更充裕。看到感兴趣的墙报,能够仔细琢磨慢慢看,然后和墙报的作者进行交流,找到一些新的思路和方向,对自己将要开展的工作提供思路,也可以在交流中为后续的国际合作提供基础。

博士生钟沃谷作题为“Subseasonal strength reversal of the East Asian winter monsoon的墙报展示,针对近年来东亚冬季“冷暖反转”频发的现象,从东亚冬季风季节内变异的角度,提出了前期异常信号对季风变异和“冷暖反转”现象的影响机理,并建立了有效的季节预测模型。在展示过程中,详细推介本项工作的创新点和应用价值,与国际专家和同行学者进行充分的学术交流与讨论。钟沃谷提到,参与不同研究领域的报告和墙报展示,与来自英国雷丁大学、法国索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和青年学者就海(冰)--气系统与东亚季风异常等前沿科学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对当前国际学术前沿和研究热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习到了不同研究领域的方法和思路,切身感受到学术共鸣的魅力。


博士生张楷文作题为“Constrained Emergence of Air Temperature Change Signal in Northern-Central India From Background Variations的墙报展示,详细分析印度中北部地区地表气温变化信号较弱地成因,向不同国家的学者介绍了本项工作的创新点和主要结论,与不同学者就欧亚地区地表气温年代际变率问题进行充分地交流,了解国际热点,拓宽科研思路。

EGU是欧洲顶级地球科学学术组织,由欧洲地球物理学会(EGS)和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UG)合并构成,致力于研究地球科学、行星科学及空间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课题。EGU年会是地球科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致力于为青年科学家创造更广阔的展示平台,每届年会都汇集了万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

鼓励师生参加国际会议,是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一部分。通过国际会议的视角,让师生深入了解科学研究的发展现状;在与全世界学者的交流中,碰撞出科研的火花。系(院)大力支持师生与国际学者的交流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加强交流,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