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9期:李兴良研究员——高精度可扩展守恒多矩非静力大气模式动力框架研发
发布时间: 2021-04-26


127日,我系(院)与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联合主办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9期学术报告会,邀请国家气象中心李兴良研究员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分享了题为“高精度可扩展守恒多矩非静力大气模式动力框架研发”的精彩报告。

基于未来众核计算和无缝隙精细化预报业务需求,李兴良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国家气象中心数值预报中心模式研发团队,采用原创自主的多矩有限体积算法研发的高精度、高可拓展性、守恒的非静力完全可压缩大气多矩约束有限体积模式动力框架,瞄准下一代模式的研究目标。报告中提到了新一代模式动力框架高精度、守恒、可扩展和网格适应性强等新要求 ,随后详细阐述了多矩有限体积算法的具体实施、数值分析以及试验算例等,同时讨论了多矩有限体积算法与国际上其他先进算法如不连续伽辽金、谱元方法的比较。基于多矩浅水波模式和二维多矩非静力模式的前期研究基础,模式研发团队进一步在当前国际流行的球面准均匀立方球网格上成功研发了全新的三维多矩有限体积大气模式动力框架,国际通用标准数值测试表明该模式具有精度高、质量守恒、计算的高效性和良好的灵活性等特点。

通过本次报告,校内外师生学者对国内外数值模式动力框架的发展应用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供稿人:孙丞虎 陈长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