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极地海冰气系统与天气气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5-04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十四五”第一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名单,复旦大学极地海冰气系统与天气气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极地海冰气系统与天气气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大气科学研究院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建设,实验室负责人为张人禾院士。实验室现有成员60名,包括复旦大学固定成员48人,合作研究单位成员12人。其中,中科院院士2名,欧洲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高层次专家7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等,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0余项。

实验室将围绕极地多圈层相互作用前沿科学问题,聚焦多时空尺度海-冰-气相互作用的观测、机理及其预报,通过海洋科学、大气科学、数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在极地海-冰-气相互作用及对中低纬天气气候影响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为我国拓展全球海洋与气象服务业务、海上交通、海岛建设、极地活动、海上经济活动等提供重要科学支撑,为海洋强国、极地强国等国家战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