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海-陆-气系统与北半球中高纬极端天气气候”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4-28


近几十年来,频繁发生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导致的重大自然灾害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了广泛而严重的影响。开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研究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支撑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海--气系统与北半球中高纬极端天气气候”正式批准立项。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实施,做好项目管理,202343日,项目组在上海召开启动会。项目咨询专家组王会军院士、陈大可院士、黄建平院士、宋君强院士、胡永云教授、陈文教授、王春在研究员、马耀明研究员参加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处长宋扬致欢迎辞。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副处长郑袁明,地球科学五处处长刘哲,复旦大学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马余刚院士出席会议。科研院副院长徐晓创主持开幕式。徐雷为咨询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发表讲话

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致辞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处长宋扬致辞

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王会军院士主持项目汇报和专家评议环节。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围绕项目目标、关键科学问题、实施方案与主要进展等内容作主题报告,项目骨干成员中国海洋大学王伟教授、李建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刘屹岷研究员、复旦大学穆穆院士分别围绕项目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作专题报告。

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作整体汇报

项目骨干成员作专题汇报

项目咨询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研究方向的原创性以及目标与国家需求的一致性,强调了研究内容的重要性,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张朝林副主任、郑袁明副处长、刘哲处长分别对项目进行点评。

专家组评议

项目将充分发挥在“海--气系统与北半球中高纬极端天气气候”领域的国内优势研究力量,从地球气候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和人类活动影响的视角,揭示海(冰)、陆、气异常对中高纬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相对贡献和协同影响及其途径和过程,聚焦中高纬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变化机理,科学预估未来变化趋势。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正式启动后,将加快推进相关研究工作进展,进一步吸引和凝聚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打造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研究的人才高地和国际合作平台,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该项目由复旦大学牵头,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承担。项目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项目团队成员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文稿 | 周震强 徐敏

摄影 | 成钊

视频 | 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