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2021/12/14- 分享人:李庆 王芃
发布时间: 2021-12-13



题目:基于气溶胶健康风险精准大气治理的探索

报告人:李庆,复旦大学环境系青年研究员。在理论物理、机械设计和核科学方向分别获得学士(2007)、硕士(2012)和博士(2012)学位,2017年加入复旦大学围绕燃烧与环境主题开展交叉学科研究,主要研究燃烧源气溶胶及其前体物的形成、演化及其环境/健康效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青年项目、面上和优青等研究项目,以第一/通讯在Nat. Energy、Fuel、Environ. Sci. Tech.、Appl. Phys. Lett.、Geophys. Res. Lett.、J. Geophys. Res.等多个学科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35篇。

报告摘要大气PM2.5是组分极其复杂的混合物,所导致的健康问题是多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目前PM2.5组分的认知还远不能解释其毒性效应和健康危害。本报告从大气污染产生的源头进行探索,突破了大气污染研究囿于大气化学反应过程的限制,以实际燃烧源气溶胶为研究对象。发展出同步甄别气溶胶极性与非极性关键组分指纹图谱的方法,筛查出气溶胶中关键毒性化学组分;阐明了燃烧过程与气溶胶关键毒性化学组分之间的内在形成关系;揭示出燃烧源气溶胶毒理效应与其对应关键化学组分的贡献;进一步结合排放清单和空气质量模型,提出基于PM2.5健康风险的精准大气防治理念。


题目:人为源排放对空气质量及居民健康影响

报告人:王芃,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青年副研究员。博士毕业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曾在香港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为,天然源排放和大气环境的相互作用,区域空气质量模式的开发和应用。包括天然源模式排放改进,天然源排放对极端气候的响应,高精度机动车清单的开发利用,以及大气溯源模式的开发和改进。近五年在ESTACPEIJGRGR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文章40余篇,其中一作(共同)通讯作者18篇,单篇引用超350次。

报告摘要研究关注人为源(机动车为主)的清单开发,探究人为源排放在我国空气污染中的重要作用。关注重污染时段时,人为源排放和气象条件对大气污染的综合作用及健康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