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张人禾院士团队成果荣登GRL封面:南亚夏季降水和气温的年际变异及其可预报性
发布时间: 2020-04-13

      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增暖已经成为人类近几十年来面对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而南亚地区是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干旱、洪涝和热浪等极端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强度随着全球变暖都显著增加。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气温在2019年6月10日达到48°C,打破了该地区有史以来6月份气温的最高纪录,这场持续三周的热浪也是印度历史上有记录以来最热,持续时间最长的热浪。热浪导致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极端干旱和缺水,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经济损失。根据印度气象局官方文件,这也是印度自1954年以来第二干旱的季风爆发前的时期,南亚夏季风的爆发比平均日期推迟了7天左右。然而,对于南亚最易出现极端高温热浪的6月份的降水和气温年际变异的物理机制和可预报性仍然没有很好的解释。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张人禾院士、周震强博士后与美国Scripps海洋研究所谢尚平教授合作,研究发现:(1)印度夏季降水和气温异常的年际变异在月与月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并且同时受到厄尔尼诺发展年和衰退年的调控;(2)6月份受到厄尔尼诺衰退年的调控作用更强,南亚夏季风爆发的推迟对应于印度中部地区6月份气温的正异常;(3)在厄尔尼诺衰退年的6月份,北印度洋海温暖异常显著加剧了南亚夏季风爆发偏晚,二者的共同作用导致了6月印度降水偏少和高温异常;(4)提出一个同时考虑夏季赤道太平洋和北印度洋海表面温度异常的二元回归预报模型,可以显著改善印度6月降水和气温的预测水平。

      上述成果分别于《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和《Journal of Climate》发表。

1  2019GRL46卷第24期封面

2. 印度夏季逐月降水和表面气温与同期Niño-3.4和北印度洋(NIO SST的相关关系的空间分布。

3. 考虑北印度洋海温的二元回归预报模型显著提高6月印度降水和气温的预报技巧。


相关论文:

1. Zhou, Zhen-Qiang, Shang-Ping Xie, and Renhe Zhang*, 2019: Variability and predictability of Indian rainfall during the monsoon onset month of June.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46, 14782-14788.https://doi.org/10.1029/2019GL085495

2. Zhou, Zhen-Qiang, Renhe Zhang*, and Shang-Ping Xie, 2019: Interannual variability of summer surface air temperature over central India: Implications for monsoon onset. Journal of Climate, 32, 1693-1706. https://doi.org/10.1175/JCLI-D-18-0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