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法国科学院院士埃尔韦•莱•特鲁 一行访问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发布时间: 2018-09-20

      201892日到94日,世界著名大气科学家、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农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埃尔韦··特鲁(Hervé Le Treut),法国科研中心资深研究员李肇新(Laurent Li),法中高级人才交流协会会长邵晖女士一行应邀访问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93日,特鲁院士、李肇新研究员与我系师生以气候变化为主题开展学术研讨。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穆穆主持,我系师生60余人参会。

      特鲁院士首先给大家带来了题为“Climate Change after COP21 and the Paris agreement: the role of science”的开场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全球气候变化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他认为,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而中国将在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李肇新(Laurent Li)教授作了题为“Climate response to Earth greening during the past three decades: land energy budget”的主题报告,向大家详细讲述了过去30年绿化在减缓全球变暖方面的贡献。

嘉宾报告之后,我系王桂华、游庆龙等6位老师分别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大家围绕气候变化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9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系主任张人禾会见特鲁院士一行。张人禾院士表示,气候变化问题的研究需要多学科的共同合作,希望与来宾在该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据悉,特鲁院士现为巴黎索邦大学教授、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教授、法国科研中心主任研究员,并担任巴黎大区环境科学研究生院院长、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研究所(IPSL)所长。他是法国原子能和可替代能源理事会成员、法国石油和新能源研究院理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