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极地海-冰-气系统及其影响”学科前沿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0-23

20181019日上午,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在复旦大学举办了极地海--气系统及其影响”学科前沿研讨会。来自上海市科委、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复旦大学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系主任、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院士,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上海在关于极地的观测、影响以及仪器设备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通过各有关单位研究成果的交流,明确上海在极地研究方面的优势所在,探讨如何做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他指出,南极、北极对全球和区域的环境、生态、天气和气候有着重大的影响,这方面的研究是当前国际上的热点与难点,深入探讨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地变化及其影响有着重要且深远的意义。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在学术交流的基础上,将上海的极地研究学者们联合起来,为中国的极地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人禾院士首先介绍了复旦大学承担的基金重大项目“北极海冰气系统对欧亚大陆冬季极端天气气候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的高抒教授、杜金洲研究员、朱卓毅副研究员,同济大学的谢欢教授、王汝建教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雷瑞波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的张召儒特别副研究员,复旦大学的武炳义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汇报了在极地研究方面的进展。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围绕该领域的热点难点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上海有关单位在极地研究方面各有特色,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极地研究需要协同作战,希望能够在上海构建关于极地研究的科研共同体,集聚优势力量,积极争取上海市和国家的支持,一起研讨气候变化背景下极地及其影响。上海应该在极地研究方面积极组织起来,为上海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方面的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