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学气象服务精神,做合格大气人才—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举行进博会专题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 2018-11-21

       2018年11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赴上海市气象局举行进博会专题组织生活会。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气象博物馆,切实感受我国气象事业的飞速发展。徐家汇观象台成立于1872年12月1日,至今已连接进行了140多年的气象观测。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上海于1959年建成全国第一个天气雷达站。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上海市气象局已由成立之初面向少部分群体提供服务,发展为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服务平台。在了解了上海气象事业发展的历史后,同学们兴致勃勃地登上了“克利夫兰”号船,亲身体验了天气预报视频的制作过程,在触摸历史的同时体验了智慧气象的魅力。

       随后,上海市气象局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预报预警科科长、我系在职博士生马井会向党员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市气象局在刚刚过去的2018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提供气象保障服务的经验。据马老师介绍,为了做好进博会的气象保障工作,上海市气象局成立了进博会工作平台,早在8月份便已开始了筹备,编制气象预报服务保障方案,完成进博会气象观测站点的建设;9月完成各项技术准备工作,包括做好卫星加密技术准备,人影工作技术准备,组建人工增雨技术团队,完成进博会工作区的布置及业务、服务系统建设等;10月开始对各项系统及设备进行测试,包括人影飞机及团队入驻指定机场,观测开展进博会人影作业试验,开展卫星区域加密演练等。为了更好的服务和保障,在前期准备和实战期间,气象局不仅每天和国家气象局、周边地区气象局进行会商,还会和环保等部门会商协同服务;专家组也会每天跟进指导服务保障工作;不同业务分工的各个中心也是24小时不间断值班的。虽然进博会只有短短的几天,但气象保障工作实际长达4个月的时间。感谢各位气象工作者们的辛苦努力,成功的保障了我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顺利召开!

       通过这次活动,党员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大气科学专业的学生党员,一定要夯实专业知识基础,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学习气象服务精神,做合格的大气人才,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