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师生共同开展 2020年世界气象日“气候与水”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3-24

今年3月23日是世界气象组织设立的第60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气候与水”。为唤起人们对气候治理与气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大气科学与其他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在当代大学生中间宣传新形势下的气候与水的关系,呼吁更加合理、协调、可持续地利用和规划气候与水资源,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师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气候与水”系列主题活动,聚焦气候变化与水资源保护,以线上科普专栏、主题讲座、支部共建等形式,积极展现复旦大气人的精神风貌、发挥复旦大气人的有为担当。

科普专栏——领略风云变幻背后的魅力

南极“红雪”因何而起?北极科考又有哪些秘密?天气预报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科学道理?“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全球气候又会涌现哪些问题?这一系列的解答都在气象日科普专栏之中。气象是国计民生,气候变化更关乎人类命运,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师生撰写科普文章,开展“气候与水”主题作品征集,面向全校师生宣传新形势下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问题,征集原创海报、视频摄影、故事推文等内容,唤起师生对全球变暖及水资源短缺的危机意识,增强科学文化修养,了解保护地球生态环境。


支部共建——跨越学科的交流和分享

3月23日下午,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化学系2018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共同举办2020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支部线上共建活动。来自五个支部的85名党员参加。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李志浩带来主题为“聚焦气候变化,展现中国担当”的理论学习专题报告,带领青年党员领略世界气候变化舞台上的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担当;呼吁党员青年聚焦气候变化,关注人类命运,践行有为担当。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博士生宋晓萌、徐致真、华雯丽带来系列专业科普,介绍了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相关内容、数值天气预报的数学物理原理及历史发展和未来展望、地球水资源及水循环过程。各支部参会代表也分别结合自身专业和“气候与水”主题发表观点,来自五个不同专业的支部青年们围绕气候变化及相关学术问题主动参与、积极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


名师讲堂——疫情之下:气候与水问题解读

3月23日晚,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的游庆龙教授受邀走进B站小研直播间,为全校研究生带来“疫情之下:气候与水问题解读”的主题讲座。游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传播与天气气候背景的最新研究进展,从气候变化的角度对疫情的发展传播进行了探讨。并对非洲蝗灾与澳洲大火,极端天气气候频发,地球三极气候正发生显著变化等热点问题进行逐一解读。


本次气象日系列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全校师生进一步理解、认识、重视“气候与水”问题提供系统指引,也为丰富我系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有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