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积极打造战“疫”学习空间
发布时间: 2020-03-05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积极组建战“疫”服务小组,在2月期间围绕科学防控、居家战疫、心理疏导、科研学习、暖心趣事等主题,推出系列线上专题分享,力解同学实际困难需求,为身在各地的同学送去“战疫加油套餐”。下面,一起走进我们的线上学习空间。


科学防控篇

       224日上午,根据分党委的部署,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在当日十点钟准时观看“疫情防控第一课”,展开热烈讨论,并围绕疫情防控专题学习清单进行学习研讨。本次课程中,“硬核教授”张文宏老师和“疾控女侠”吴凡老师以专业视角从新冠病毒主要特征与传播途径、流行趋势与典型案例、防控知识与相关政策等多个角度进行详细解读。

      课程结束后,支部展开热烈讨论。刘朝阳、谭鑫尧、查鹏飞等同学纷纷表示,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战胜病毒的决心,并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致敬,期待凯旋!王超等同学谈到作为研究生党员,理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听从学校安排,不提前返校,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潘伟鑫同学谈到经历过这次疫情,更加意识到了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会更加努力成为为祖国奉献的一份子。


居家战“疫”篇

      214日,战“疫”服务小组围绕居家自我防疫及心理疏导专题开展分享。疫情期间,如何管理情绪、缓解焦虑,健康“宅家”。徐致真同学针对焦虑与恐惧心理,建议理性分析、冷静应对;尝试转移注意力,找一件事情专注投入去做;主动联系辅导员老师或心理委员寻求心理援助。乔崛同学绕语言文字系统、正向文化、肢体语言、环境语言四个层次的自我暗示内容分享“悦己怡人情绪调节策略”。二位心理委员的分享内容让同学们在这个难忘的长假多了一份温暖回忆,帮助大家保护身心,期待春的到来。

      218日,宅家生活趣事分享热烈展开。杨璐萍、李晓萌、谷卓欣及步露蕾等同学纷纷围绕宅家与亲人的趣事与暖心瞬间展开分享交流。徐致真与乔崛同学分享了自己亲自做给家人的小吃、年夜饭。今年这个漫长的假期也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陪伴父母、了解父母、体悟亲情。看似平淡生活其实更有值得我们发掘和铭记的瞬间,用心体会,用心生活。希望大家在假期也能心情愉悦,带着好心情迎接新学期。


学术科研篇

      220日,战“疫”服务小组围绕科研成果分享和论文写作开展经验交流。刘师佐同学结合本人2019年秋季参加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 (The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简称AGU) 展开经验交流与经历分享。分享过程中,再现参会报告《青藏高原春季积雪异常的近全球大气响应》相关内容,详细地讲解了研究的思路、方法和结论。钟沃谷同学则结合第一次写文章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以结构、语言、细节、投稿与修改四个部分展开分享英文文章的写作经验,并就论文制图技巧等提出几点方法建议。干货满满、充满互动的线上交流也为战“疫”期间的居家生活科研注入了新鲜活力。希望同学们以优秀的师长同学为榜样,合理规划时间,不断砥砺前行。



理论学习篇

      225日,战“疫”服务小组组织开展理学学习,向逆行者致敬。支部党小组的组长总结分享各小组本月理论学习的进展与心得,并围绕疫情期间防控行动,分享了在前线、在学校及在家中系列感人事迹。通过阅读党章、党史的相关材料,认真研读与疫情相关的通知、文件和精神,不断提高对党的认识,了解疫情部署安排,继续积极配合国家、社会和学校安排,保护自己、提升自己,为战“疫”贡献力量。


     奋起正当时,磨难压不垮。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目前已进入新阶段,我们更应保持警惕,继续严格做好防控各项工作。我们坚信,拧成一股绳,就没有打不赢的战斗!新学期,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