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举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1-11-11


2021119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会在江湾校区环境科学楼举行,教务处副处长徐珂、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安宁出席并作辅导报告,环境系分党委书记梅鲜围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开展工作部署。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60多位教师参加工作会。

20205月底,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在全国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复旦大学在2017年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试点学校”,在2018年制定《复旦大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年,学校发布《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获得了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改革“整体领航校”称号。20209月底,学校发布《复旦大学关于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

教务处副处长徐珂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来龙去脉、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并对专业教师“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了介绍。徐珂指出:专业课占高校所有课程的80%,专业课不能只是讲知识,也有价值引领的育人职责。课程思政工作需要长期坚持,需要系统化建设、体系化推进,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应承担育人职责。徐珂回顾了复旦大学“三十百加医”示范工程,介绍了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育人效应。他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开展课程思政要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及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相结合,与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相结合,与一流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在六个方面发力攻坚。他讲解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并针对“课程思政是否与任课教师相关”“什么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引导什么”“理工科课程思政该怎么做”等问题进行生动、清晰的回答,并介绍个人开展课程思政的体会和“四用四不用”教学口诀。

以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复旦大学在20209月底发布了《复旦大学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安宁系统讲解了“三全育人”体系下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和举措。他分析了研究生教学和本科教学的异同,指出研究生课程应围绕科研进行。课程思政和教学改革、研究生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教材建设等工作密切联系在一起。他回顾了开展“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的时代背景、复旦大学的行动计划,并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举措,包括课程育人、导师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全面发展等。胡安宁指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国家的整体部署和“三全育人”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内在要求和组成部分。我们必须抓住契机,主动作为,精心谋划,扎实工作,通过系统化的思路和可操作的举措来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接着,三位一线教师代表作分享交流。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任课教师蒋平介绍了主动学习教学法在“环境与人类”课程思政中的应用。大气与海洋科学系青年教师陈长霖和张若楠分别介绍了“海洋课程”中蕴含的海洋意识、海洋文化、海洋科学以及“大气科学导论”课程思政实践和特色。

环境系分党委书记梅鲜做总结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党委有首要职责,要抓牵头、抓落实。环境系分党委始终坚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不断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政治引领和推动,为进一步构建立德树人共同体打下基础。前期,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已经有2门课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1门课入选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1个案例获得2021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特色工作法案例”二等奖,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有1个教学团队入选2019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特色改革领航团队。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育人意识、提升开展课程思政的本领,两系在环境系分党委的统一部署下,举行课程思政推进会,让全体教师参加,目的是明确工作方向。集体学习为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根据两系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方案,改进教学设计,压实育人职责,增强育人动能,提升育人效果,把工作部署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行动,把课程思政工作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