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卿云烂漫,大气有为 —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6-21

       6月18日上午,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于复旦大学光华Mall隆重举行,这亦是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第一届毕业生。

       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系主任张人禾,环境系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梅鲜,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副系主任温之平、赵卢伟,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志伟,环境系党委副书记王文,以及导师代表等出席典礼,共同见证2021届毕业生的荣誉时刻。典礼由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义军主持。

毕业典礼会场


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义军主持典礼


奏唱国歌


上午九时,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在奏唱国歌环节后,大家一起观看了2021届毕业生MV,一同回顾了毕业生们在复旦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将那些似水的芳华岁月铭记于心。即将扬帆远航的毕业生们当心怀家国,大气有为。

老师和同学观看毕业MV


向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副系主任赵卢伟老师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并向4位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副系主任赵卢伟老师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师恩似海 祝福前程灿烂

       吴志伟老师作为导师代表,为毕业生们送上寄语。他的发言以“感谢”和“期望”为主题,感谢学校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和工作条件,感谢同学们与大气海洋系一路走来,共同成长。他勉励同学们牢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树立远大的志向,坚定不移,奋发有为。

导师代表吴志伟老师发言


母校教诲定当念念不忘

       2021届研究生代表罗蕊同学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她科研之路的点点哲思,感谢院系和老师们对她的培养。谈及在复旦的生活,她感慨万分:“在复旦你有无限可能,不管是在学术海洋里遨游,还是在社团生活中大放异彩,亦或是只做一个内心充盈安静的普通人,复旦的土壤都能让你做自己,大胆地去尝试,把想做的事情做到极致,找到你想成为的那个自己。”

研究生代表罗蕊同学发言


       2021届本科生代表姜文瑞回首了他四年大学生活的师生之情,同窗之谊。他感谢老师们对他耐心细致的指导,及在科研上的启蒙; 他感谢同学,感谢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学风,“我们彼此之间都能说得上是朋友,虽然可能也有暗自较劲的时候,但是看到自己的同学完成了非常出色的项目或者展示,总是很由衷地佩服。”

本科生代表蒋文瑞同学发言


临别赠礼惟愿星程璀璨

       作为大气与海洋科学系首届毕业生,2021届的同学们不仅是学院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更是创造者。同学们与学院共同成长,这一路上风雨兼程,同舟共济。蓦然回首,会发现身后的航迹铭记了同学们的足迹。在毕业来临之际,2021届毕业生代表送上了毕业礼物——一幅印满了毕业生指印,及写着毕业生对院系、对母校祝福的帆船手印画《远航》。礼物表达了所有毕业生对学院精心栽培的感恩之情,并以此祝愿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发展如画中巨轮一般,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同时,指印亦有承诺、决定之意,意喻毕业生们对母校、对院系的郑重承诺,将永远牢记母校院系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永葆复旦深厚文化底蕴的正本清源,永存勤奋进取、自信坚强的大气精神,不忘复旦大气人的初心、使命。

学生代表向学院赠送礼物


       我系也为毕业生专门定制了帆布袋和笔记本,祝愿大气学子心怀家国,逐梦扬帆。

副系主任温之平老师为毕业生赠送礼物


拨穗礼成前程荣誉加冠

       学位授予仪式庄严而肃穆,张人禾院士为毕业生逐一拨穗,并与每位毕业生同学合影留念。学位帽上的流苏从右边拨到了左边,象征毕业生已学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飞,开启人生新阶段,这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期盼。


院长张人禾院士为毕业生拨穗


骊歌声起祝君前程似锦

       授予仪式后,张人禾院士向复旦大气与海洋科学“黄浦一期”的毕业生们表达了诚挚的祝福和不舍。他以大气和海洋为喻,勉励同学们培养大海一样的胸怀,涵养大气的格局、掌握大气的力量,“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他寄语同学们紧贴新时代脉搏,顺应新时代潮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的理想与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树大德、立大志、担大责、做大事,真正做到大气有为!

院长张人禾院士发言


       在悠扬的校歌声中,典礼迎来终章。对于毕业生而言,此刻的不舍与热泪是对母校的深情和对过往的感念,从复旦出发,踏上漫漫奋斗路,怀揣热情与梦想、不舍与希冀,告别美好绚丽的校园时代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毕业合影纪念墙

毕业典礼后的师生交流区

2021届毕业生合影

写有所有毕业生名字的专属毕业蛋糕


为毕业生准备的小纪念品

毕业生合影

毕业生合影

师生合影

师生合影

师生合影

毕业生献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