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喜讯!我系青年副研究员周震强荣获2021年度“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
发布时间: 2021-10-28


日前,由北京大学组织的2021年度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揭晓。我系青年副研究员周震强老师荣获该奖项,以表彰其揭示了印度洋本身的海气耦合模态影响我国夏季梅雨的物理机制,为理解东亚夏季风的变异机理和季风预测提供了新视角。这是我系首位获得该奖项的科研人员。

“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于1996年正式设立,为缅怀谢义炳先生对中国气象事业和人才培养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鼓励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气象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而设立。表彰在气象事业发展、改革与创新的实践中做出贡献的青年气象工作者和青年学生,促进青年气象人才成长。谢义炳奖励基金理事会每年组织一次评奖,对来自全国气象行业的业务单位、高校、科研院所推荐的候选人进行评审并最终确定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获奖名单。

周震强,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青年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大气相互作用与气候变化,在热带海洋-大气耦合模态对亚洲和全球气候的调控及其长期变化等领域做出了多项创新性成果。相关成果发表在PNASJCGRL等国际知名期刊,被GRL选为期刊封面论文、PNAS选为研究亮点并在期刊封面进行推介,入选ESI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