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8年暑期“夏令营”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4-19


20181月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正式成立,同年3月,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通过。为促进国内各高校优秀本科生对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了解,兹定于6月下旬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营员们可通过与院系教师面对面的交流,感受大气科学与海洋科学的魅力。为使大家及时了解相关信息,现特发布“预通知”。

此次活动将选拔出各方面表现优异的本科生,颁发“优秀营员”证。“夏令营”期间的表现将作为申请2019年推免研究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简介

专业概况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现设气象与大气环境、气候与气候变化以及物理海洋与海洋气象三个学科方向。

气象与大气环境方向:主要研究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形成和演变机理,以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空气质量和大气环境要素之间的联系。

气候与气候变化方向:主要研究大气圈与气候系统其他圈层(水圈、冰雪圈、生物圈、岩石圈)之间的相互作用、气候与气候变化的时空特征及内在机理、气候变化的影响及其与人类活动的关系以及气候预测和预估等。

物理海洋与海洋气象方向:主要研究物理海洋和海洋气象的规律、机理,重在理解大风、风暴潮、海浪、海雾、强对流等天气异常、阐明与天气气候紧密相关的海洋动力过程以及海气耦合涛动过程,在此基础上研究物理海洋和海洋气象的预报预警理论与方法。

学科优势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成立完善了复旦大学的学科体系,也是上海市首家大气与海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基地。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现已组建起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学实验和实践条件先进,拥有大批实践教学基地。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合作层次高,海外同行高校合作数量多,已与数十所国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

 穆穆 院士      张人禾 院士

1、申请者为大气科学、海洋科学、物理、计算机、力学、化学、环境等相关专业的三年级(20196月毕业)本科生;

2、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三年成绩排名在全校同年级本专业前15%之内。如成绩排名未在前15%之内,但具有突出研究成果者亦可申请;

3、对大气科学、海洋科学等前沿问题研究具有浓厚兴趣;

4、英语水平良好。

1、复旦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网报后自动生成);

2、成绩排名证明及本科成绩单(需加盖学院公章);

3、两封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的书面推荐信(模板自行下载);

4、四六级证书复印件;

5、其他证明材料:代表性论文1篇(若有,提供全文或摘要),获奖证书复印件。

1时间报名系统预计5月初开通,夏令营暂拟定于622-24日在上海举行,622日报到;

2食宿交通:夏令营期间为营员提供食宿,发放往返交通补贴(以硬座为标准,需提供车票凭证);

3计划招生人数:拟招收25人左右,具体人数以《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8年夏令营招生简章》为准;

4日程:具体日程以《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8年夏令营招生简章》为准。